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依法为更多灵活就业群体护航
依法为更多灵活就业群体护航
加入时间:2021-6-28 14:05:31  来源:东方网

 网约车、外卖送餐、网约家政服务……各种“网络平台用工”新业态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纠纷。日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由网络买菜平台送菜员受伤后要求确认劳动关系的纠纷案件,依法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6月27日《扬子晚报》)

  目前,全国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家政人员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2亿,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一旦出现工作伤亡,个人与家庭容易遭受巨大冲击。但各平台坚持认为,由于灵活用工不是派遣,是一种业务外包行为,其不受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约束,其上位法应为合同法,因此把灵活就业人员挡在参保门外。

  事实上,劳动合同法第66条规定,劳务派遣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且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的10%;第68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每周累计不得超过24小时。而现在的灵活就业形式并不适合这一规定。

  从根本上说,需要完善法律规范,在现有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上,确立相应规则尺度,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合法的法律框架。而在此之前,需要各地积极开展工伤保险试点工作,覆盖更多灵活就业群体。需要各法院从各项法律中找依据,兼顾民间朴素正义观和人文关怀,认定平台与灵活就业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法院判定平台与灵活就业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山东省无棣县人民法院在判决外卖员与配送公司构成劳动关系,交通事故认定工伤时,根据自2020年7月31日起实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法律适用加强类案检索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规定,经关键词“外卖骑手的工伤认定”类案检索,共检索到类似案件9件,其中前八件案件全部认定用工单位与外卖骑手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并认定工伤,只有最后一件没有认定工伤,被法院撤销。而2020年后,这种趋势在法院的判例中更加明显。

  比如,2020年6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骑手送餐途中遭遇车祸导致骨折赔偿案,确认骑手平台存在劳动关系。法院认为,在本案这样的用人单位模糊的情况之下,法律不能让处于弱势的劳动者无依无靠,自行承担风险。让接受了劳动成果的单位来承担责任,就是公平的,因为它获得了劳动成果就是获得了利益。判断平台公司与从业人员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仍应当审查双方之间是否具有人身依附性、从属性特征以及人身依附性、从属性的强弱程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明确指出,研究制定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责任,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关联企业与劳动者协商确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安全保障等事项。这为各地各法院提供了更多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的创新空间。

  网络买菜平台送菜员摔伤案的劳动关系判定,也得益于《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的出台。《条例》第36条第三款对“假外包真派遣”的用工形式进行了明确界定。同样,广东省在1月份出台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试行办法,首次将家政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未建立劳动关系的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也为当地法院判案提供了依据。希望更多地方出台这样的地方政策,将灵活就业群体纳入工伤保险范围,让更多法院为灵活就业群体护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