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超430万辆
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超430万辆
加入时间:2021-6-28 9:21:3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消息,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王琰针对2021年上半年汽车召回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解读。王琰介绍,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15次,涉及缺陷车辆430.85万件。

  王琰指出,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始于2004年,已走过17个春秋,至今累计召回2310次、涉及缺陷车辆8715.72万辆。召回原因包括设计、制造、标志/标识等,既有标准符合性问题,也有非标的安全隐患。通过召回制度,企业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实施召回,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15次

  王琰介绍,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15次,涉及缺陷车辆430.85万件。其中,受缺陷调查影响召回21次,涉及缺陷车辆48.64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11.29%。从召回类型看,以乘用车为主,召回105次。从问题总成看,电子电器召回次数最多为30次,涉及缺陷车辆279.16万辆;其次是发动机召回20次,涉及缺陷车辆63.65万辆;第三是车身、气囊/安全带和制动/转向召回14次,涉及缺陷车辆分别为20.08万辆、4.87万辆和50.70万辆。

  据介绍,近日,又有4家企业开始实施召回:

  一是因车载电池管理系统控制策略问题,可能导致电芯长期高压浮充,造成电芯隔膜阻塞而发生内短路,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决定召回部分众泰云100S电动汽车;

  二是因长期频繁快充后动力电池内部电芯性能下降问题,可能造成动力电池偶发失效,出现压差异常并引发内部短路,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帅客纯电动汽车;

  三是因车辆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误激活主动巡航,影响驾驶员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 3、Model Y;

  四是因轮胎带束层粘合强度问题,可能引起胎面或内衬层脱层,导致车辆控制性能下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德安通牌轮胎。

  王琰表示,上述召回既涉及国内品牌,也涉及国外品牌;既有硬件问题,又有软件问题。这些主动召回,是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表现,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企业维护品牌形象,巩固和开拓市场。

  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

  王琰谈到,当今,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加速融合发展,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安全风险。

  王琰指出,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备受关注,截至目前,企业累计召回新能源缺陷车辆128.3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2.13%。智能网联技术使车辆更加复杂化,2014年至今,国外汽车召回案例中,与软件相关的安全问题显著增加,增速超过40%,国内因信息系统问题累计召回712万辆汽车,约占召回总量的10%,增加趋势也日趋明显。越来越多的车企,一方面采用汽车远程升级技术(OTA)对已经销售车辆某些功能或性能进行改进和优化,另一方面利用OTA技术作为召回手段,提高召回效率,降低召回成本。排放召回也是一个新领域,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进一步将召回从安全扩展到环保领域。汽车产业的这些新变化,从技术创新、技能提升、制度治理等方面,对召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召回需要消费者的支持和配合

  王琰谈到,召回制度的深入实施,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理解和认同。同时,召回的实施也离不开消费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只有消费者积极参与,召回效果才能更好显现,召回制度才能更好地实施,目前很多车辆缺陷线索就得益于消费者的投诉和举报。当消费者的汽车、儿童座椅或轮胎被召回时,说明已经确认了产品存在批次性安全缺陷,企业要积极与消费者沟通,通过召回方式进行免费修复,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如果消费者在经销商登记了车辆信息,企业会通过有效的通讯方式通知车主完成召回。当消费者在收到企业发出的召回通知后,最好尽快与生产企业或相关4S店取得联系,确定好召回维修时间,详细了解召回实施前的应急处置方式,确保用车安全,并尽快完成召回维修。当企业采用OTA方式实施召回时,车主需要在车辆联网且停止的状态下,按照车辆提示的软件升级步骤进行操作,从而完成整个召回过程。一旦遇到问题,消费者可以及时与企业联系,也可以向我们中心咨询。

  创新完善监管方式

  王琰表示,结合上半年召回实施情况,针对新技术和新领域,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在传统汽车安全领域,强化缺陷线索收集监测,提升分析识别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大重点产品重点企业缺陷调查力度,加强召回后效果评估与监督,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针对新产品、新技术,建立运行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工作机制,推进智能汽车OTA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汽车安全监管沙盒制度,平衡创新与风险。

  三是针对汽车共性质量安全问题,开展风险评估与质量诊断,建立健全“发现产品缺陷—提出产品安全改进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机制,从根本上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消除产品安全隐患,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琰谈到,坚守安全底线,做好召回工作是其职责所在。同时,也希望企业、行业组织、技术机构、社会公众和媒体等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召回制度完善和有效实施,共同筑牢汽车安全堤坝,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