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京沪高铁已运营10周年! 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
京沪高铁已运营10周年! 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
加入时间:2021-6-28 9:17:18  来源:证券日报

  

  高铁,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的国之重器,其飞速发展,将百姓生活带入了“坐地日行千万里,朝发夕至一日还”的“穿越”时代。交通轴不仅是一条便民轴,更是一条经济发展轴、增长轴。  本报记者昌校宇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坐上京沪高铁,走进济南、曲阜、徐州、南京、上海等五城,探寻高铁如何拉动区域经济形成“金丝带”。

  提速沿线经济发展

  高铁兴则城市兴。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高铁一通转换时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连点成线,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在首站济南,随处可见的高铁模型或许是当地政府为高铁“点赞”的直接体现。济南西站的候车厅里,两台不同功能的高铁模型十分醒目。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台模型为高铁模拟驾驶室,运用3D仿真设计,让旅客有亲临其境的驾驶体验感。另一台标有‘德州扒鸡’字样的高铁模型为商铺,新颖造型吸引不少旅客前来‘打卡’。‘高铁时代’的到来为济南的发展增加了‘底气’,提供了机遇”。

  “高铁的开通,带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永桂说,高铁开通之初的2011年,济南经济总量为4406亿元,到2020年增至10140亿元,增幅高达130%,成功迈入万亿元“俱乐部”。

  所谓“修一线,兴一片”,与济南同样有收获感的还有徐州。2011年,徐州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的开通,使其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目前,徐州与南京、郑州、济南、合肥4个省会城市已形成“1小时城市圈”,高铁通达省份(自治区、直辖市)25个,通达城市近200个。

  “2011年之前,徐州东站这个位置还是一片荒山,四周没有人烟。高铁开通后,围绕徐州东站为中心的道路加宽了、高楼增加了,一座高铁新城拔地而起。”说起十年来的变化,铁路徐州站副站长许宁满脸喜悦。

  “徐州将高铁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浩向记者介绍,2020年,徐州地区生产总值达7319亿元,是2011年的2.06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8.29万元、是2011年的2.01倍。

  除了推动地方经济稳健增长,高铁还为地方产业带来红利。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涛对记者表示,“2011年高铁的开通,让曲阜这座古城第一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中国速度’,不仅为曲阜打开了通向广阔天地的出口,也为文旅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记者采访当天注意到,虽是30多度的高温天气,但曲阜三孔景区仍人气不减。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游客“选择哪种出行方式”时,该游客告诉记者,“从天津乘坐高铁可直达曲阜东站,打车仅需20分钟左右就能到景区门口,十分便捷。”

  据了解,自高铁开通后,10年间,曲阜A级旅游景区从5家发展至12家,旅行社增至47家,游客平均停留时间由10年前的0.5天增至1.4天,成功实现了曲阜“半日游”到“过夜游”的转变。随着游客的增多,住宿业也迎来发展机遇,国际品牌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相继落户曲阜,大大提升了曲阜旅游接待能力。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在我国明确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之后,铁路相关部门也在减排、降碳工作中狠下功夫,高铁方面更是勇当先锋。

  上海申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和南京南站及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平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南站全站72个设备配电间安装了600多块智能型电表,实现了能耗精准监测;增设东、西冷冻站和换热站管路数字自动采集装置,实现冷源主机设备群控和热蒸汽精确计量与自动控制;对空调箱、送排风、给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实现了能耗末端设备自动控制等。

  一系列智能化运维策略,促使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仅从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的一年间,南京南站就节电182.54万度,节约蒸汽24792.85吨,合计节约673.36万元。各种能源换算成节省标准煤2648吨,减少碳排放量8845吨,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了一份贡献。

  在上海虹桥站的综控室,智能化也已渗透方方面面。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当天发送、到站人数等各类数据一目了然,售检票、冷热源站、电梯、配电等设备监控数据,也均在综控室的大屏上实时显示。

  铁路上海站站长白正国向记者介绍,“上海虹桥站开行列车密度高,特别是6月25日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虹桥站日常开行列车321.5对、周末335.5对、高峰352.5对。此外,为让旅客出行更便捷,上海虹桥站还大力实施客站畅通工程,在多个环节首创性进行探索实践。”

  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

  京沪高铁是低碳节能环保的典范之一,占地仅为高速公路的1/2,对减少碳排放的贡献约为200万吨/年。

  时间拨回2011年6月30日,彼时,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年6月30日,这条高铁线路已运营10周年。近10年来,京沪高铁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

  2020年1月16日,作为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306.74亿元。这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实现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的重要突破,也是国铁集团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直接体现。

  京沪高铁公司总会计师温伟明告诉记者,“公司上市当年就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但在国铁集团支持下,公司充分发挥京沪高铁路网主骨架作用,及时调整运能运力,实现营收252.38亿元,体现出强劲的收入韧性和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仍按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计划,分配2019年现金股利25.93亿元,2020年分红方案也已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服务功能再次优化,更多旅客可享受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乘车体验,进一步提高铁路旅行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