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更要保持战略定力
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更要保持战略定力
加入时间:2021-6-28 8:52: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山东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向好发展态势,经济恢复向好势头持续巩固,生产加快扩面,需求稳步改善,市场活力增强,更重要的是,动力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稳中提质态势不断巩固。

  从一系列数据来看,1-5月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内生动力增强,稳定向好势头不断巩固。从工业看,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9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95.1%;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92种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6.7%,保持较高水平。从服务业看,10个门类行业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均在25%以上;32个行业大类中,31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6.9%。

  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表现均较为亮眼。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6.1%,亿元及以上项目数量同比增加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5.9%;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1-5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均增长38.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7%、18.7%、12.1%。

  在重视经济稳健向好的“形”之外,我省更重视高质量发展的“势”。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向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新突破”挺进的关键一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我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其成效也化作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显现在了这张前5个月的“成绩单”中。

  动力结构持续优化,1-5月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8.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8%, “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7.0%,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8.7%,新动能培育全面提速;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企业效益加速改善,1-4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829.3亿元,同比增长159.1%,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132.3亿元,同比增长221.7%,支撑了市场信心持续走强;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8.4%,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在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的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回首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我省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提质态势不断巩固。越是此时,越要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

  当前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也很大,必须看到,当前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同时,一些问题和困难同样不容忽视,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从大的环境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聚焦到具体问题来看,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压力,尤其是小微企业持续承压负重;重点领域消费潜力释放仍不充分,提振内需仍需发力;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但仍面临较大压力,就业及收入状况一定程度上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造成了影响等等。

  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殊为不易,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都要走得扎扎实实。回首来路,更要坚定信心决心,展望前路,要有不懈拼劲闯劲,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要更加精准有效施策,持续巩固拓展向好势头。下一步,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