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铁路末端站变枢纽 青岛铁路增开30.5对旅客列车
铁路末端站变枢纽 青岛铁路增开30.5对旅客列车
加入时间:2021-6-28 8:38: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陈剑桥)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沿海重要铁路枢纽城市,我市铁路建设快速推进、运营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陆续建成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等多条骨干线路,形成北接京津冀、南接长三角、东接烟台威海的“手型”路网格局,已扭转铁路末端站地位,成为区域重要的铁路枢纽。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铁路12条,通车里程达666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8公里。

在科学构建铁路网络的同时,我市积极争取铁路部门支持,实现青岛枢纽快速到达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利用济青高铁开行青岛至北京一站直达列车,2小时59分可达北京南;盐通铁路等通车后,至上海虹桥最快4小时56分可达,较原有绕行济南节省2个多小时;至济南东最快1小时24分可达;至济南最快2小时15分可达。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立足支撑城市发展大框架展开和提升城市品质,立足破解到北京方向列车数量不多、潍莱高铁开通后平度莱西到市区无通勤直达列车、平度无直达北京列车等难题,局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铁路部门沟通对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一季度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开通了平度、莱西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市域(郊)列车,每日早、中、晚出行高峰各1对。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列车942对,平度到青岛北40分钟一站直达、莱西到青岛北28分钟一站直达,密切了平度、莱西与主城区的联系,极大方便了市民通勤,助力了平度、莱西发展,为突破平度莱西、实现北部城区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6月25日实行的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中,青岛火车站办理旅客列车总数达212.5对,较现图增加30.5对。青岛与北京之间增开4对大站标杆列车,使青岛与北京之间运行时间在3个半小时内的大站标杆列车增加至每日7对。青岛与北京之间的旅客列车数量达每日17对,运营时间从早6:48至晚19:26覆盖近13个小时。

新增平度与北京之间高铁直达列车1对,运行时间3小时04分,结束了平度市与北京之间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莱西与北京之间高铁列车由每日2对增至3对。

通过此次运行图调整,青岛主城区及各区市、烟台、威海等地均可通过青岛枢纽快速、高频次通达京津冀地区,有效拉近了青岛都市圈与京津冀地区的时空距离。

同时,三季度铁路运行图调整还首次开行了青岛与银川之间直达高铁,全程运行时间约11小时,较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10小时30分钟,将有利于青岛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沿黄流域便捷“出海口”。

据了解,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青岛都市圈及胶东经济圈建设,围绕打造交通强国新亮点,研究市域铁路和胶东半岛城际铁路列车公交化开行方案,探索利用国铁开展“公交化”服务、便捷群众出行的新模式。

青岛计划在胶东国际机场转场后,先行增开青岛北站经停机场站至潍坊北站的城际列车,后期逐步增开至日照、烟台方向城际列车,聚力打造“轨道上的胶东半岛”。同时,结合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等高铁通道建设,将研究普速列车外迁、优化青岛枢纽布局,释放青岛枢纽能力以增开更多通往北上广深及其他省会城市的高等级列车,不断提升铁路的运输服务能力,服务群众安全便捷低碳高效出行,为城市品质提升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