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开馆仪式活动在青岛举行
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开馆仪式活动在青岛举行
加入时间:2021-6-27 9:23: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打造海军的历史高地精神高地文化高地

  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

  开馆仪式活动在青岛举行

  沈金龙宣布开馆 秦生祥讲话 刘家义致辞

  为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人民海军在党的领导下向海图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彰显大国海军的时代风采,经中央军委批准,6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在青岛举行开馆仪式活动。海军、山东省委领导以及海军部分驻青岛官兵参加。

  上午10时许,开馆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布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开馆,海军政治委员秦生祥讲话,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致辞,军地领导和官兵参观了“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在海军英雄广场主体雕塑前点燃了象征精神不息的长明火,举行了“缅怀人民海军革命先烈、致敬人民海军英雄模范”活动,官兵们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了花篮。

  该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人民海军发展沿革为主轴,以海军历史上著名战役和战斗、重要事件、重大发展成就、武器装备和英模人物为重点,通过4000余件文物、1200余幅图片,近百组内涵厚重的雕塑、浮雕、场景、油画,以及40多个视频等,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突出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海军博物馆建设,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落成的博物馆,是承载海军历史的珍藏、致敬海军英雄的殿堂、激发战斗精神的阵地、开展传统教育的课堂,镌刻着海军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彰显着海军战风斗浪的精神力量,见证着海军向海图强的昂扬风貌。

  海军党委对海军博物馆建设高度重视、高效指挥,着眼充分发挥资政育人功能,扩大政治社会效应,树起新的海军特色文化品牌,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牢牢把握突出政治性、把握规律性、注重历史性、彰显特色性的要求,全面打造海军的历史高地、精神高地和文化高地。特别是从2020年9月以来,海军机关多次组织专项调研、成立专班推进、统筹解决困难,海军广大官兵群策群力、积极提供文物,推动海军博物馆建设取得全面突破。

  海军博物馆主要分为室内、海上和陆上三大展区,在室内展区设置的“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紧紧围绕“向海图强”鲜明主题,分为“艰苦创业、扬帆启航”“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强国强军、挺进深蓝”三个部分,气势磅礴的《人民海军忠于党》主题雕塑、毛主席为人民海军5次题词手稿、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租渔船视察刘公岛油画、解放一江山岛战旗、从战斗英雄麦贤得头部取出的弹片、南海海上阅兵场景、海军历代功勋舰机装备实物、印刻数千海军革命先烈名字的英烈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份份宝贵的文献档案、一幅幅真实的照片图表、一个个生动的视频影像、一道道逼真的复原景观,充分展现了人民海军历史。

  海上舰艇展区建有3座码头6个泊位,停靠着1∶1复制的毛主席乘坐过的长江舰,以及新中国第一艘驱逐舰、第一艘国产驱逐舰、第一艘国产核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功勋舰艇。陆上装备展区主要展陈曾在解放沿海岛屿、保卫海疆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等任务中发挥过重大作用的小型水面舰艇、航空装备、陆战装备和岸防装备等。

  海军博物馆位于山东青岛,有陆域面积约9.4万平方米、海域面积约14.1万平方米,主展馆面积约4.7万平方米,建有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主展馆广场、海军英雄广场、陆上装备展区和海上装备展区等,是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

  海军和山东省有关领导,国家部委、军委机关、海军机关、北部战区海军及驻青岛有关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