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简办快办贴心办 “环快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简办快办贴心办 “环快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加入时间:2021-6-26 14:08: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对事项进行材料压缩和流程再造,把政务服务从“办结”提升到“办好”。
  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建了“环快办”品牌,不断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政务服务极简办、集成办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创建“环快办”品牌,不断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政务服务极简办、集成办;推出优惠政策“一企一策”问计问需,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搭建产学研合作“鹊桥”,助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环翠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抓好项目建设提速、服务企业提效,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创新“极简办”
    一上午“拿下”3张证

  “我急需这3张证件,合作伙伴只给我一天时间,你们能不能帮我尽快办成?”不久前,威海卓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办人申女士来到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门见山地说出需求。
  申女士因业务需要急需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备案凭证》。在以往,3张证件很难在一天内办理完成,但现在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建了“环快办”品牌,不断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政务服务极简办、集成办,把办证时间一再压缩。
  “虽然申女士办的是3张证,但其中有很多材料是重合的,只是走不同的系统,我们就是从这里下手压缩时间的。”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事项进行材料压缩和流程再造,将填报材料由15页缩减为7页,多次跑腿缩减为“一次办好”。
  在以往,办理证件前工作人员要随经办人去现场勘验。在“环快办”改革中,这一项工作“搬”到了事后。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把前期勘验转移到后期,加强了事后监管,并采用远程勘验的方式,最大程度节省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
  把相同的手续“合二为一”,还有专人一对一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审核,不到一天的时间,3个证件成功颁发到申女士手中。“填了一份申请表、报了一套材料,很快就取得了许可证书,必须为这样便捷高效的服务点个赞。”申女士手拿证件高兴地说。
  因“环快办”收益的不止申女士一人,目前已办理了5件,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打造环翠区政务服务品牌,目标是要把政务服务从‘办结’提升到‘办好’,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我局将继续深挖群众办事堵点、难点,进一步缩减审批材料、再造审批流程,实现只跑‘一扇窗’,办成‘一堆事’,提供真正让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制定“一户一策”
    “税务红包”送上门

  近日,走进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生产线旁紧张地忙碌着。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毕鲁荣拿起一沓订单高兴地说:“通过产品升级,今年1至2月我们国内销售收入6349.5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24多万元,增幅达到50%以上。”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从去年开始,企业加大科研力度,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开拓新市场。环翠区税务局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系统了解到企业新动态后,立即组织专家团队主动对接企业,实地“问诊”、开展辅导,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去年疫情期间,国外市场萎靡,公司转战国内市场,组建新产品技术研发团队,如果没有大额资金的支持,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毕鲁荣介绍,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发挥了大作用,2020年以来,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从而能够投入大量的资金请专家、搞研发、换设备。去年该公司国内销售收入达到4亿多元,同比增加了8000多万元。有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公司将继续在技术上追求创新,在服务上追求卓越,力争在全球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一户一策”惠及全区企业,环翠区税务局通过落实政策“稳”企业发展,退税提速“保”市场主体,持续“加”服务,深化“减”税费,不断助力科技创新企业“乘风破浪”。
  “2018至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1.72亿元,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性大幅度减产,企业遭遇销售‘寒冬’,是税惠红利为企业持续生产赋能。”谈到减税降费对企业创新研发的帮助,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天信有感而发,“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的税费优惠,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环翠区税务局的重点关注对象,每当企业有新动向,税务干部就主动上门服务,确保企业享受到最优减税政策。姜天信感慨道:“我们只是专心发展,对政策理解并不多,但环翠区税务局送政策上门,多年来,税费红利不断‘加码’,这加大了我们研发投入的底气,企业创新研发动力更足,脚步更稳!”
    政府当“红娘”
    搭好产学研“鹊桥”

  “咱们企业不能闭门造车,如果能跟高校合作,提高技术水平,发展还能再上新台阶。”不久前,环翠区科技局工作人员走访山东履信思源防伪技术有限公司,对企业负责人说了一番掏心窝子的话。
  履信思源防伪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商品防伪技术研发和数字化营销、直复营销基础数据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核心产品是液体可变色防伪标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企业遇到一些瓶颈,急于找到出口。企业虽有心仪的合作院校,但一时无法与高校搭上线。此次走访后,环翠区科技局工作人员承诺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搭建合作平台。
  “军令状”已经立下,环翠区科技局工作人员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帮企业联络上了其心仪院校,带着企业负责人奔赴高校对接调研。目前,该企业科研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南昌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院校紧密合作,在防伪关键领域取得新成果,已建成一条数字化智能生产线,可实现在线数据生成、传输、生产、存储,保证产品质量及数据安全。
  帮助企业搭建好产业化合作平台后,环翠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又发现了新问题,那就是企业技术虽好,但对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的运用并不充分,长久下去难免会影响企业自身发展。于是,工作人员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一对一指导企业顺利获批国家专利优秀奖,成功入库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服务给了极大的支持,引导我们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研发,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