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邹平产业探索“低碳”路径
邹平产业探索“低碳”路径
加入时间:2021-6-26 13:58: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邹平利用铝电一体化的产业优势,研发生产轻量化铝合金材料。图为山东宏和轻量化挤压结构件智能生产线。
  邹平推动钢铁产业迈向高端,食品行业融入国家战略,铝产业创新发展。同时,还新开发医药、氢能源新产业
  6月17日,500强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与宝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魏桥创业集团将在宝安投资约30亿元建设深圳总部,设立集团交易中心、学术中心、产业金融与数字化中心,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材料及成品交易结算,合力推动工业新材料研发与应用,促进工业与制造业发展。
  近年来,邹平市瞄准“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把开放合作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在引进深加工企业、招引高端项目、打造园区平台、集聚创新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
提升附加值
迈向中高端

  邹平是山东的工业强市,也是工业“重”市,涉铝、钢铁、焦化和热电四产业产值一度占邹平经济总量超过80%。与此同时,产业结构重、能耗排放大的发展模式也让邹平的污染物排放量站在了全省前列,更触及到了环境容量、发展空间的“天花板”。邹平开始了壮士断腕般的减“重”行动。 
  作为全国百强县,在压减支柱产能、GDP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尽快转方式调结构走出新的增长曲线,让邹平成为关注的焦点。
  近两年来,邹平市财政收入平均增速7.6%,税收平均增速10.7%,逐渐走上减碳降污与经济发展并重的道路。在结构调整和价值链重塑中,最大电解铝生产基地瞄准了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转型目标。
  2020年,随着一声巨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热电机组凉水塔开始爆破,陆续腾空680亩土地。不久,魏桥轻量化基地在机组原址建成,10个月后,年产1700万件铝产品项目正式投产。据悉,魏桥轻量化基地依托魏桥苏州大学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整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骨干生产企业,充分发挥高端技术和铝电一体化的产业优势,以新能源汽车用系列高强高韧新型铝合金材料开发为核心,积极开拓交通运输用轻量化合金材料市场,并致力于汽车轻量化系统解决方案,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配件、整车制备等典型产品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内最大、最先进、全流程的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
  2020年,魏桥创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975亿元,同比增长6.22%;实现利税226.89亿元,同比增长46.45%。
企业紧跟政策风向标
  2021年1月13日,我国首个“企业碳标签”项目在邹平山东创新集团启动。创新集团在产品标签上标示生产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积极引导低碳消费。
  紧跟国家政策风向标,企业才能实现良性的大发展。受访的邹平干部和企业家认为,未来,新能源将和传统能源一起走向包容式发展。要做好煤炭减法、绿色加法、能效乘法,清洁能源占比高的企业才更有发展。
  “中国快递业正高速发展。既结实耐用性能好,又重量轻的车厢一定受欢迎。”山东三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韩文来介绍,铝合金车厢相比铁来说,同等体积下重量减少三分之二,特别适合大货车远距离物流运输。合作客户经过实测,以每年跑30万公里计算,百公里综合油耗可降低5升左右。
  为培育“后钢铁时代”新的增长点,邹平推动钢铁产业迈向高端,食品行业融入国家战略,铝产业创新发展。同时,还新开发医药、氢能源新产业,积蓄发展势能。
  西王集团引进中科院金属所10项核心技术,建设年产100万吨高品质稀土钢项目,扩建形成年产60万吨玉米油项目,投产后邹平玉米油产量将占全国三分之二左右;钢铁企业广富集团利用搬迁后的闲置土地,打造超算智算、数据存储等项目;铁雄集团实施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招引氢能电池、氢能汽车等配套项目。
  为加快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2018年3月19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铝谷网)正式上线,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涉铝现货交易平台。这一平台可提供现货交易、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行情资讯等服务,目前已吸引会员企业208家,当年实现交易额194.05亿元。
  眼下,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产业园里,工人们在紧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一个原料药、制剂药研发、生产、存储、商务一体化的综合医药园已初见雏形……
  如今,邹平产业板块已呈现“瘦身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李元春 高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