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夏季高考276904名考生达一段线 685分以上考生57人
山东夏季高考276904名考生达一段线 685分以上考生57人
加入时间:2021-6-26 11:48:5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25日讯 今天下午4点,省教育厅举行今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普招处处长李春光通报了我省今年高考评卷、录取安排和分数线等情况。其中备受关注的夏季高考普通类一段线为444分,二段线为150分。达到一段线的考生有276904人,达到二段线的考生有544424人,较往年均有增加。

夏季高考特招线518分

普通类招生类别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为518分,一段线为444分,二段线为150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为394分。据介绍,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大致类似于以前的自招线。一段线大致相当于以往的本科线,二段线相当于以往的专科线。

艺术类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控制线444分,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333分,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文化控制线288分。艺术类专科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为150分。独立设置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高校执行的高校和专业(中央民族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除外),自主划定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

体育类一段线为569分,二段线为470分。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成绩划线,其中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65%优惠分值的考生,按普通类一段线的65%,即288分执行。

总分685分以上考生全省有57人

省考试院还同时公布了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为了避免状元、高分考生炒作,一分一段表不呈现总分及单科分数前50名考生分数分布情况。总分685分及以上的考生,合计有57人。这些学生中,选考物理、化学的考生分别都是56人,选考生物的有55人,仅有极少数考生可能选考了政史地。排名前653名的考生中,仅有51人选考了地理;排名前709名的考生中,仅有52人选考了历史;排名前905名的考生中,仅有51人选考了政治。

600分以上的考生有16931人,其中选考物理的13648,占比为80.6%;选考化学的13531人,占比为79.9%;选考生物的13105人,占比为77.4%;选考政治的2959人,占比为17.5%;选考历史的3342人,占比为19.7%;选考地理的4208人,占比为24.9%。

今年特招线以上的考生有113638人,较去年的110794人增加了2844人。今年特招线上的考生中,选考物理70886人,占比为62%;选考化学74914人,占比为65.9%;选考生物79835人,占比为70.3%;选考思想政治33911,占比为29.8%;选考历史34765人,占比为30.6%;选考地理46603人,占比为41%。

通过对比数据可以看出,高分段考生中选考物化生科目的招生占比非常高,而随着分数的不断下降,选考政史地考生所占比例会逐步提高。

一段线上考生增加了4231人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一段线上的考生有276904人,较去年的272673人增加了4231人,这意味着今年本科招生计划的增加。发布会上,李春光也表示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在集中录取过程中仍会陆续增加本科招生计划。今年一段线上的考生中,选考物理143883人,选考化学165653人,选考生物191579,选考思想政治92980人,选考历史100659人,选考地理135958人。这个分数区间上,选考物化生的考生所占比例依然较大。

今年二段线以上的考生有544424人,较去年的524825人增加了19599人。今年二段线以上的考生中,选考物理207872人,选考化学247857人,选考生物350564人,选考思想政治223193人,选考历史273767人,选考地理329869人。

今年夏季高考编场人数为555102人,与二段线上考生相差仅有万余人,二段线以上各学科选考人数基本上可以呈现出该学科整体的选考人数,粗略估算物理占比为38.2%,化学占比为45.5%,生物占比为64.4%,思想政治占比为41.0%,历史占比为50.3%,地理占比为60.6%。

有部分一段线上考生读不了本科

根据政策要求,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一段线只是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的资格线,并不是最终的本科录取线。根据划线比例可以看出,一段线上仍有部分考生读不了本科。这实际上要求分数线靠近一段线的考生必须要充分把握好机会,做好保底工作,才有可能上本科院校。

二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是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今年我省夏季高考编场人数为555102人,二段线以上的考生有544424人,这部分学生占编场人数的98%以上,他们都有上大学的机会。如果换算成分数,语数外+“3个选考科目”共6个学科,每个学科平均分达25分,就有读大学的机会。

今年高考主要有5个方面变化

据李春光介绍,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基本保持稳定,仅部分细节有微调。提前批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取消了定向就业调剂志愿。

提前批次招生专业有变化。按国家提前批设置的新规定,往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部分高校的试验班类等专业在2021年录取批次发生较大变化,由往年的提前批招生调整为在普通类常规批招生。

投档照顾考生规定有变化。根据教育部政策,将“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或降分投档”统一调整为“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投档”。

艺术类招生类别新增了书法类、舞蹈类统考类别,新增航空服务艺术类联考类别。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划定比例有变化,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去年是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前三个类别去年是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保持不变。

五个步骤完成志愿选报

分数公布后,志愿填报是重中之重。如何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要早做打算。对此,李春光表示,志愿填报的总体原则是:综合研判,全面分析。考生应对自身情况有较为客观的判断,要结合实际,综合分析、科学选择。

选报志愿一般可经过以下几个步骤:一是合理定位。做到知分、知线、知位次、知政策。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和分数线,把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高考政策信息,全面衡量,合理定位大致的拟报考专业和高校范围。

二是统筹兼顾。基于兴趣爱好、特长优势,考虑自身条件、个人意愿及经济条件,着眼于时代趋势与社会需求,初步确定高校和专业。

三是初选志愿。设计粗选“大菜单”+细选“小菜单”+“志愿菜单”。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按照划定的专业和高校范围,上下延伸选出“大菜单”(200个左右的志愿),适当缩小范围至“小菜单”(140个左右的志愿),再全面衡量、增删调整形成“志愿菜单”(100个左右的志愿)。

四是优化志愿。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原则,对“志愿菜单”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组合,分层次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个左右“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50个左右“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0个左右“保一保”。

五是正式填报。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确定拟报考志愿最终顺序,生成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或输入报考的专业及院校,这时仍然可以动态调整或修改志愿,最终确定后,及时提交报考志愿信息。(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