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这些县市登上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看看有你家乡吗?
山东这些县市登上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看看有你家乡吗?
加入时间:2021-6-25 16:47:0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6月24日上午,聊城市会议接待中心报告厅,2021齐鲁(聊城)淘宝村高峰论坛暨首届山东国际电商品牌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举行。

  《2021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也在此次论坛上出炉。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名单中,山东有20个县市上榜,占到了百强县的五分之一,数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20个县市上榜

  此次论坛名为“齐鲁(聊城)淘宝村高峰论坛”,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秘书长左臣明,在论坛上发布《2021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时,即以淘宝村的话题开篇。

  他说,阿里研究院在较早的2009年就对淘宝村做出了界定,希望以此观察互联网给农村带来的变化。淘宝村的认定标准包括:在阿里平台的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以上,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者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

  截至2020年6月,中国涌现了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当时的数据显示,《淘宝村百强县名单》中,山东省13个县市区上榜,在榜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山东有598个淘宝村,总数全国第四,有134个淘宝镇,总数全国第六。

  而根据《2021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从全国的农产品电商地区分布看,山东的农产品电商销售额排在第四位,前5位分别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上海。

  阿里研究院还对在阿里平台的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做了一个排名,从总数看,山东以20个百强县位居全国第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烟台有5个县市登上“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榜单,分别是栖霞市、海阳市、龙口市、莱阳市、招远市,其代表农产品多为水果、水产品。其中,栖霞市还进入了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的前十位。

  此外,青岛的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临沂的平邑县、郯城县、蒙阴县,聊城的东阿县、阳谷县、莘县,分别上榜。潍坊的寿光市、青州市,枣庄滕州市,威海荣成市,济宁邹城市,泰安新泰市也登上本次榜单。这些县市的代表农产品包括花生等坚果、水产品、水果、果树、阿胶等滋补品、家庭园艺种子、调味品等。

  左臣明说,在这个排名榜上,每个县市的代表农产品,有的是当地的主导产业,有些则未必是主导产业,其和电商特性或当地的电商发展也有一定关系。

  曹县样本

  得益于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很多县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左臣明在现场即举了个例子——在网上颇火的曹县,它从一个人口外流的大县,现在通过电商的发展,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人才的回流,“实现了电商强县。”

  山东优秀淘宝村(镇)代表——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党委书记李涛也来到了论坛现场。

  作为山东人口第一大县、典型农业大县的曹县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2021年1-5月份,曹县网络销售额突破167亿元,淘宝村发展到151个、淘宝镇17个。曹县淘宝村实现了镇级全覆盖,是山东省首个镇级全覆盖的县,继续保持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称号。

  据李涛介绍,大集镇32个村全部是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镇。”

  曹县已经成为“淘宝村”的典型样本之一。李涛介绍说,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总结曹县电商发展模式为特色鲜明的“一核两翼”电商发展模式。

  “一核”即草根创业,由广大农民依托本地传统的乡村产业进行创新和就业。“两翼”分别是:电商平台赋能,提供低门槛创业平台,辅以各项功能和服务;服务型政府,根据创业者的需要,为电商从业者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助推电商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向区域化、集群化蓬勃发展。

  据其介绍,为促进当地电商的发展,曹县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成立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一类公益事业单位——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全县电子商务的规划制定和组织实施;县政府每年列支300万元设立电商专项资金,部门每年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支持电商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李涛介绍说,曹县还积极引进物流公司,降低县域物流成本。30家快递物流公司在27个乡镇建有311处快递收发中心。快递物流价格和济南、郑州等省会城市持平,达到了每3公斤2.5元,甚至是3公斤2元。

  互联网给村庄带来了变化。李涛说,大集镇有传统的演出服产业基础,电商对农村产业不仅仅是直接拉动,还有催生配套产业的集群效应。布匹、辅料、绣花等配套也发展起来。此外,仓储、包装、物流、配套的餐饮酒店、商品销售、娱乐休闲也一并发展起来,形成一个电商产业大集群。

  线上C端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然6月24日现身此次论坛。在他看来,中国最活跃的细胞来自最基层的村镇企业,如何把活跃的创业者、年轻人组织在一起,淘宝村是个非常好的载体,通过互联网链接乡村、激活乡村、发展农业。

  李然在论坛上表示,阿里巴巴与山东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5年、2017年,阿里巴巴与山东省先后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阿里巴巴(山东)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成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6月24日在论坛现场签约的10个项目中,有多个项目涉及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包括阿里巴巴(衢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聊城市东昌府区合作的阿里巴巴客服县项目,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聊城市东昌府区合作的淘宝教育聊城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大润发与阳谷县聊城维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高端生鲜产品供销项目等。

  对于与大润发的合作,聊城维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以刚在6月2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这次合作的重点就是线上C端。大润发也在转变经营,下一步重点的发展在C端,“而我们也希望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通过本次签约,最终目的是实现线上C端的发展,如果C端做好的话,我们粗略预计,销售额在原有基础上能增加40%。”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