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存款利率定价新政来了!家庭资产咋配置?听专家怎么说
存款利率定价新政来了!家庭资产咋配置?听专家怎么说
加入时间:2021-6-25 16:45:3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方式迎来重大变化。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消息,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新政来临前,银行大额存单遭抢购的消息不胫而走。那么新政实施后,目前银行市场的存款利率有无变化?变动幅度如何?6月23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国有银行及中小银行发现,目前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定价总体平稳,短期存款利率微升,一年期及以上中长期存款利率出现下调。尤其三年期存款利率,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5万元起存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从3.85%降至3.25%,以往在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常见的年化利率4%以上的三年期大额存单或存款产品如今也降至3.5%左右。

  事实上,此番存款利率定价机制调整重在改革,并非“降息”。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存款利率上限调整,是为了存款“基准利率+基点”与贷款“LPR+基点”定价方式接轨,进一步推动存贷款利率市场化,通过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行,进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6月23日,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内,前来咨询业务的客户不断(摄影:王雅洁)

  10万元存三年利息少了600元

  此次改革中所谓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的优化,是从此前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了“基准利率+基点”。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新政颁布前后,许多银行已收到总行的通知,并开始推动改革措施的实施。

  “现在新存的肯定降了,降得还挺厉害,尤其是三年期整存整取特别明显。”6月23日下午,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家农业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原来5万元起存年化利率3.85%的三年期存款,现在降到了3.25%;类似100万元起存的三年期大额存单,从原来的年化利率3.9875%降到3.35%。一年期的整存整取降得不多,原来是2.1%,现在是2%。”

  这位大堂经理解释,“你手里没有到期的那些存款,还会按照存时的利率结算。但这些存量存款无论是到期转存,还是到期支取后重新存储,就都会按照新的存款利率定价了。”

  在离这家农业银行网点一街之隔的工商银行和平支行,经济导报记者在大堂的存款产品利率介绍展板上发现,1万元起存的一年期年化利率由此前的2.1%将为2%。

  工商银行这家网点大堂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这是根据央行最新规定进行的调整,三年期存款降幅比较大,5万元起存年化利率为3.25%,之前是3.85%。”

  “央行基准利率不变,变的是上限定价的方式。”建设银行一家济南支行负责人则向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实施基准利率加点后,除三个月存期的存款利率出现微升外,其余期限对私存款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三年期存款年化利率调整前后变化超过0.46%。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就国有银行而言,调整后的短期存款利率有所微升,一年期及以上中长期存款利率出现下调。

  以建设银行为例,三个月存期的基准利率为1.1%,调整前1万元起存上浮1.4倍后的年化利率是1.54%,调整后按照基准利率加50基点升至1.6%,变动幅度为0.06%;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5%,调整前1万元起存上浮1.4倍后年化利率是2.1%,实施加点50BP后为2%,变动幅度是-0.1%;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调整前2万元起存上浮1.35倍的年化利率为3.7125%,实施加点35BP后降为3.1%,5万元起存的加点50BP后从此前的3.85%降至3.25%。

  “拿10万元存款来说,存三个月的话,比调整前可多得60元的利息;存一年,则少了100元利息;存三年,较之前利息少近600元。”在建设银行网点内,一位前来咨询存款业务的储户算了这么一笔账。

                                    ▲6月23日,位于济南市文化东路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摄影:王雅洁)

  为什么要改?

  促进市场有序竞争

  除国有银行存款产品利率调整外,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不同程度下调。其中,中长期大额存款利率变化也较明显。

  拿工商银行来说,同样是20万元起存三年期的新客专享大额存单,优惠利率已经从之前的3.15%下降到了目前的2.7%,

  “我行年化利率达4.02%的三年期大额存单,截至6月20号已发售完毕。目前截至6月底发售期内的三年期大额存单业绩基准为3.55%。”6月23日,青岛银行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行目前整存整取一年期的年化利率是1.95%,三年期的年化利率是3.4%。

  以此测算,新政后,青岛银行一年期整存整取年化利率执行基准利率1.5%+45基点,三年期整存整取年化利率执行基准利率2.75%+65基点。这较此前该行今年发售的惠存宝三年期存款3.9%的年化利率,下降不少。

  那么,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方式为什么要改呢?

  “过去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是金融机构经过自主协商,按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存款利率的自律约定上限。在此范围之内,各金融机构可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但按照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利率上限,存在一定的杠杆效应。”6月23日,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启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部分银行为稳定存款来源,被动抬高存款利率揽储,推升整体负债成本,不利于存款市场有序竞争。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从此前银行实际挂牌利率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左右,不少中小银行则一浮到顶,较基准利率上浮1.55倍。还有个别民营企业创新智慧存款,通过规则设置变相提高收益率,推高了银行负债成本。

  “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主定价的自由度和精准度,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推动存款利率定价市场化。”对此,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称,在充分征求并吸收了各核心成员意见后,经利率自律机制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是金融机构的行业自律行为,也是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的体现。

  如何应对?

  做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据了解,存款新政对国有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加点政策有所区别,充分考虑到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基点上限由自律机制确定,按照银行类别实行差异化管理。其中,四大国有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基点上限分别为10BP、50BP、60BP,国有四大行之外的银行基点上限分别为20BP、75BP、80BP。

  在业内专家看来,存款利率定价方式改革采用“基准利率+基点”的方式,没有倍数效应,各期限存款之间的利率差异缩小,银行整体揽储成本下降。此外,“基准利率+基点”与贷款市场利率挂钩,加点幅度与趋势不会与其背离太多,有助于推动市场,提高利率政策的传导效率。

  “从全国来看,银行二年、三年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将普遍下调,三个月、六个月期存款利率将普遍上调,一年期存款利率或有涨有跌,其中大型银行多数下调。整体来看,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是大趋势,银行揽储成本将有所下降。”6月23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对于银行机构的影响,刘银平认为,新的存款利率定价方式下,各类银行长期存款利率都将下调,其中地方性银行降幅更大,不同银行之间的利率差异缩小,对大型银行影响相对较小,对中小型银行影响较大,未来揽储更难。

  那么,个人储户应如何应对这次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的转变呢?

  “新政实施后,金融机构不会大幅调整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而且一年以上的存款占比也较小,总体看对存款人的影响都不大。”李启明提醒,对于配置了较多中长期存款的个人投资者而言,短期来看收益率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投资者需要更加关注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根据个人的投资偏好,做好二者的平衡。

  “今后个人投资者能买到的银行高息存款产品将越来越少,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存款,存款利息将缩水,可能抵抗不了通货膨胀,导致资产贬值。”刘银平建议,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资产多元化配置,提升自身的理财水平和风险意识,将资金投在不同收益、风险、流动性的理财产品之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