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一纸承诺关乎6000亿元规模市场监管大事
一纸承诺关乎6000亿元规模市场监管大事
加入时间:2021-6-25 16:15:48  来源:证券日报

  年交易规模达数千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对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义重大。但其交易架构、资产结构更为复杂,在运行中也暴露出部分可能影响市场公信力的风险点。例如,业绩补偿的难以兑付,成为近期的市场热点话题。

  “交易方的业绩补偿何时能兑现”——本月内,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投资者已与上市公司进行了百余条“灵魂问答”,其中6月24日就有近10条相关发布。6月23日,杭州高新还就此回复了监管工作函。

  百余条问答,实则是投资者与重大资产重组市场,就如何保障交易各方合法权益进行的深度对话;是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就如何更好践行市场化、法治化发展进行的恳谈。

  2016年以来,为了提高监管制度的适应性和包容度,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作用,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证监会已经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了三次修改。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更是设定了分类审核安排,持续提高审核效率。

  规则优化确实激发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活力。据沪深交易所数据,2018年至2020年,两市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的实施金额保持在6000亿元左右,分别约为6300亿元、6100亿元、5800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在重组方案中预设业绩承诺条款。

  但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存在业绩对赌的并购重组项目中,披露标的公司2020年度实际净利润的有435单,其中有266单的实际净利润超过承诺,占比仅六成。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净利润出现了“承诺期精准达标,期后大幅下滑”的情况,因此被监管问询“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或延后确认费用调节利润情形”。

  由此可见,提高业绩补偿机制的运转效率,从而反向推进重组质量,是资本市场保障重组生态的重要课题。从规则制定角度来看,需要从业绩承诺方案设计、触发业绩补偿后上市公司的快速反应义务、对拒不履行交易方的追责机制等维度不断完善,提高规则对复杂情况的适应能力和可执行性。例如,在重组实施过程中,明确限制承诺期内交易方对于持股的处置权利,形成多部门联动的监管合力,预防其逃废债;对于恶意逃废债或不积极履约者,引入市场监督、司法惩戒等协同监管;对于行权意识不强的上市公司,建议监管部门对其董监高直接问责。

  此外,对于交易方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监管部门可以探讨引入主要交易责任人(对业绩评估未能充分尽责的董监高、中介机构等),作为承担一定比例责任的赔偿义务人,尽可能减少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损失。

  当然,就重大资产重组市场整体而言,交易方不履行业绩承诺并不是主流,其影响力也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长期难以对不履约者形成有效监管,可能给市场中的心存侥幸者传递出危险的信号,降低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成本的评估。毕竟,重大资产重组中的业绩承诺,实际上对应的是交易环节的估值体系,影响的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其真实性关系到资产重组市场的价值中枢。

  因此,在持续促进重大资产重组市场活跃的同时,必须同步防范风险,通过部门协同等立体式打击方式保障监管及时、有力抵达,保障市场的公信力和高质量发展生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