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杭州房贷收紧,二手房市场趋于降温
杭州房贷收紧,二手房市场趋于降温
加入时间:2021-6-24 9:22:52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郑娜

  继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后,杭州近日又传出对二套房停贷的消息。

  6月23日,有多位杭州当地的中介向记者表示,“部分银行是对二套房停贷了”。另有杭州市场人士透露,南京银行杭州支行在二套房停贷的行列中。

  杭州建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二套房停贷的文件。若已选好房,可加快操作流程,“因为现在这几天系统上是已经不做贷款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当前阶段银行停贷的一大原因是额度不足。“年中年末都会出现额度问题”,有对市场人士称。南京银行杭州支行的便是因此暂停了该业务。

  事实上,今年的贷款额度还受到房地产融资监管的影响。去年底,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要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五档进行监管。

  其中,对包括建行在内的中资大型银行归为第一档,监管层对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这意味着,超标的银行将面临降低房贷的任务。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以2020年年报数据计,建行此前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停贷或许也是正常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杭州各大银行纷纷上调了房贷利率。

  6月10日起,杭州农行、工行、建行的首套房、二套房最低贷款利率均上调了20个BP,分别由5.4%、5.5%上调至5.6%、5.7%。距此次调整约20天前,杭州多家银行才刚刚上调过房贷利率。

  如今,额度不足的情况下,银行对客户的资质审核也越发严格。杭州某中介透露,有位客户在3月份摇中了一套新房,但因资质问题换了多家银行,至今仍未能通过贷款审批。“在往年,这位客户的资质是没有问题的。”

  在杭州从事中介工作逾5年的业内人士亦表示,当前有些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要求变得非常严格,过去征信上有一两次逾期也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则可能出现不借的情况。在他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之一在于近期杭州成交量太大了,银行的贷款额度目标可能已经完成。

  2020年出现多次“万人摇”杭州,今年火热程度依旧。统计数据显示,6月16日至6月22日,杭州十区共有20个楼盘公布登记结果并摇号(含流摇),总计3251套房源、24158组报名,平均中签率为13.45%。

  在5月份溪上俪庭项目的一次加推中,共68套房源,获得了3639户有效购房登记,中签率低至1.87%,创下2021年杭州楼市新低,打破了此前九龙仓华发天荟1.98%的纪录。“我摇了半年,大大小小楼盘摇了十几次,一次都没中。”在杭州有置业需求的购房人士向记者表示。

  成交方面亦有所突破。中指院统计,2021年5月杭州商品房成交金额约705亿,环比增长21%,商品住宅成交204万平方米,超过2020年最高成交规模,刷新近2年来月份成交记录。

  另外,杭州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接单业务的消息亦有传出。农行杭州某支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即向记者表示,该支行不做二手房业务。

  同时,放贷周期亦有所增长。上述建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二手房的放贷周期则要在“材料审批完之后至少三个月”。

  近期,杭州二手房市场已出现了明显降温。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5月,杭州全市(除富阳、临安外)共成交8908套二手住宅,环比下跌4.5%;成交金额284亿元,环比下跌1.2%。4月份,二手住宅成交环比跌幅达到了18.9%,成交金额环比额跌逾20%。

  链家某杭州中介向记者表示,6月份也感受到了明显降温,其内部平台数据显示,6月份至今成交在7000多套。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的多种举措或许也有调控市场热度的考量。克而瑞亦提出,杭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经历4、5两个月的连续下跌,除了新房供应充足外,楼市调控效果得到显现,购房者趋于理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