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聚焦山东财经风云榜 | 2020山东财经风云人物访谈
聚焦山东财经风云榜 | 2020山东财经风云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21-6-23 16:50: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洪国:从“一棵树”到“一张纸”,以全产业链领先同业

  颁奖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他将绿色注入企业的血液里,为中国造纸产业崛起树起标杆。

  后疫情时代,随着国内内需全面复苏,造纸行业步入上升通道,在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洪国带领下,晨鸣纸业率先实现了浆纸一体化产业链布局,以非常有竞争力的成本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对传统企业晨鸣集团而言,开好局、起好步非常关键。晨鸣纸业提出并着力实施林浆纸全产业链模式,完成了从“一棵树”到“一张纸”的造纸工业转型升级之路。截至目前,晨鸣拥有湛江、黄冈、寿光3条制浆生产线,木浆产能超过430万吨,是全国唯一一家实现制浆和造纸产能完全平衡的浆纸生产一体化企业。在产业布局上,晨鸣纸业在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地建有六大生产基地,全部产品实现近距离销售,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领先同业。

  “企业当前经营形势持续向好,效益不断提升。”对于企业目前发展,陈洪国给出一组数字:今年一季度企业完成浆纸产量231.3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2.06亿元,同比增长67.71%,实现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439%。“随着浆纸一体化优势充分显现,各项经营指标有望创历史新高。”他介绍。(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旺盛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春霞:从“植树人”到“守护人”,念好“绿色生态经”

  颁奖辞:二十年前,她是钟爱花卉苗木的“植树人”;二十年后,她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守护人”。对“绿色生态经”,李春霞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

  对“绿色生态经”,旺盛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李春霞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建设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百城美丽计划”已启动,“我们将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主力军,实现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百亿美丽生态产业集团。”截至目前,旺盛生态的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如济南华山山体及山麓景观修复工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系列项目、济南西客站片区系列工程、济南园博园系列工程等。

  这背后,离不开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采访获悉,近日,旺盛生态又有两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自2013年公司成立研发中心并配备专业团队以来,坚持自主研发与技术合作并举的道路,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建立外部科研院所及高校专家学者的技术支持。先后与中国林科院、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北京农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技术新品种,与山东大学文旅文化研究院联合研究文旅项目规划策划方案,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成立规划设计研发中心,与央企、山东省园林绿化协会、山东省建筑节能协会等建立密切联系,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技术合作。

  下一步,旺盛生态将继续保持“强创新,重研发”的发展战略,针对核心业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打造技术特色,用“旺盛技术”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新的力量。(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危东:点石成金,在新型金融市场留下“山东”印

  颁奖辞:专业成就极致,他给新型金融要素市场打上山东烙印。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转型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中心累计交易规模突破5000亿元。

  在山东金融改革发展战略布局中,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作为山东唯一的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我们通过交易的方式,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危东介绍,规模化、专业化、高效运行的交易市场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

  交易市场如何发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危东认为,核心就在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创新引领新时代交易市场转型发展。近年来,山东金交中心依托线上交易平台和电子竞价系统,围绕省政府关于压降金融不良资产的部署,初步搭建了全省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累计实现不良资产交易近500亿元,吸引各类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和投资机构、中介机构数千家,有利推动了旧动能出清、新动能培育。

  “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用的资产,只有错配的资源,有的资产在发达地区是旧动能,但在欠发达地区可能就是新动能。”危东说,在山东金交中心平台上,交易的主要是资本(资金)以及旧动能出清等,通过搭建统一的线上交易平台,发挥了平台的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推动金融资产交易规范化、阳光化运作。

  下一步,山东金交中心将通过积极培育产业投资人队伍、开展资产项目对接、建立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服务体系等多种举措,推动信贷资产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山东实体经济发展。(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民族品牌捍卫者,以科技奠定抗疫信心

  颁奖辞:践行儒商大义,他是“最美逆行者”,耳顺之年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以科技奠定信心,用担当扛起责任,他是民族品牌最坚定的捍卫者。这位退役老兵用行动告诉我们:爱人利物之谓仁。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使得日照三奇这家口罩产品的单项冠军企业走到了前台。

  王常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疫情期间,日照三奇不惜一切代价,优先保证国内订单,满足国内需求。承担起每天向湖北供应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供应山东省50万只应急保障储备口罩的重任。

  危机中的逆行也使得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2020年日照三奇口罩生产规模达百亿只,销售足迹遍布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成为中国唯一具备Level1/2/3医用外科口罩全资质生产的出口企业。

  “但我们不能只依靠突发性事件来赢得发展,企业长久的发展战略要靠自己去想、自己去做,所以在疫情期间我们就启动了移动方仓、核酸检测试剂及一系列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并陆续投入使用,抢在了疫情发展的前面。”王常申表示。

  除此之外,日照三奇还启动了国家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了80%工程量,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将建成,将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和应急突发防护产品,补齐在应用物资保障体系方面的诸多短板,为我国应急物资保障贡献三奇力量。(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麻兆晖:科技助力,单项冠军为医疗产业注入新动能

  颁奖辞:白手起家,他有马拉松选手的超强耐力;创新经营,他在医疗器械领域跑出“加速度”。他的座右铭就是他的经营哲学:开放的思想比鲜花更绚烂。

  从一个“创可贴”生产小厂,到如今涉足医疗器械、化妆品、护理用品等多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海氏海诺集团已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到科技智造的飞跃,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中“最具创新精神、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一。

  “提高产品竞争力必须从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入手,我们积极推进与科研院所等各领域高精尖人才合作。目前,与加拿大陈璞院士研发的小核酸类抗肿瘤新药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管华诗院士合作成立的海生医疗科技公司,正在研发生产海洋类生物医药产品。”麻兆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淘汰了那些科技含量低、需求量不大的品牌,每年投入销售的10%,研发能够为患者解除病痛的高科技产品。

  如今“海氏海诺”品牌卡通“创可贴”销量全球第一,医用胶布、无菌敷贴国内销量第一。海氏海诺产品直接辐射将近十万家药店,全国百强连锁药店海诺产品的进入率达到90%,还进入了国内部分地区的沃尔玛、家乐福、银座等多个大型商场及数万家便利店。

  麻兆晖表示,未来青岛海氏海诺将通过“科技、人才、资本”融合,打造中国医疗用品行业的领军品牌。(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宇虹颜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都方:创新引领,“迷你”企业终成行业龙头

  颁奖辞: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专注的事情上,他坚信专注力的神奇。科技赋能、勤学不倦,他坚信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行业中才有话语权。

  从一家濒临破产、靠员工筹集50万元组建,到资产过亿元、年营业额2亿多元的行业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机颜料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宇虹颜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都方用了20年时间。

  “公司20多年的发展靠的是创新。宇虹颜料通过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拥有17项国家专利,还有十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陈都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正是拥有这样浓厚的创新氛围,宇虹颜料正在展现出持续的盈利能力。在宇虹颜料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中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265,114.86元,同比增长0.3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38,895.97元,同比增长18.14%。

  陈都方表示,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宇虹颜料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计划3年内投入200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与引进。通过人才引进实现技术创新,把独一无二的技术掌握在手中,最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未来除了深耕有机颜料行业之外,还将会向有机颜料的下游市场走。1.2万吨高性能有机颜料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中,另外2万吨的水性液态着色剂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陈都方透露。(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地源:勇于担当,疫情之下创造“圣泉速度”

  颁奖辞:奉献价值、勇于担当。面对疫情,唐地源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他以“不惜代价、千方百计、不计回报”的态度展开口罩复产扩产,创造了“圣泉速度”。

  始建于1979年的圣泉集团是一家致力于高分子材料研发应用与生物质综合利用的创新型企业,也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目前,集团主导产品呋喃树脂和酚醛树脂产销规模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亚洲第一。

  2020年,圣泉集团克服疫情影响,“不惜代价、千方百计、不计回报”进行口罩扩产。

  “防疫是场战斗,一丝一毫不能松懈,得让大家知道我们现在不是在为公司做口罩,是在为全国人民做口罩,一定要全力以赴,要把战斗力发挥到最大,我们一定要坚决打好这场防疫的‘战争’。”唐地源说。

  4个月时间,圣泉不仅打造起口罩全产业链,还通过欧盟CE等认证出海战疫,累计捐赠价值500余万元防疫物资,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彰显了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在唐地源心中,集团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圣泉集团将着眼“碳中和”目标,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做全球生物质和化学新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壮大制造业品牌贡献力量。(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华沃德源环境技术(济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芳坤:22年浸淫微生物,誓做永远的“麦田守望者”

  颁奖辞:一辈子只做一件事,22年他只做微生物研究。他把自己定位为农民的儿子,不遗余力推动畜牧业“减抗、替抗”事业,誓做永远的“麦田守望者”。

  一粒玉米如何实现最大价值?在饲料中添加酶制剂和微生态产品,可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制成高价值发酵饲料;秸秆等副产物经过微生物技术处理,可以转变成动物优质饲料,替代饲料中的粮食添加。

  微生物能发挥大作用。“通过微生物提高粮食产量,提高副产品的利用率,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更让我们中国人把饭碗端到自己手里面。”郭芳坤说。

  目前郭芳坤与十几家公司合作,帮助他们解决废水废渣问题,在减少能耗和碳排放之外,还产生了不小的经济价值。面对“饲料禁抗”的行业大势,他不遗余力地推动畜牧业“减抗、替抗”发展,被评为山东饲料改革开放40年卓越人物。

  “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健康,我们饲料行业都要禁止抗生素使用。通过我们的微生物发酵,提高它的抑菌抗菌能力,动物吃这样的产品就不用再去吃抗生素产品。”郭芳坤说。

  作为微生物应用领域的专家,他已建成基因工程菌构建和改造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微生物菌种开发平台;建成国内最大的环境微生物和发酵微生物菌种库,收集并保存的菌株为污水处理、废气治理、固废处置、土壤修复与改良、养殖环境改善提供生物解决方案。(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珊:打造“文旅集群”商业模式,铸造产业航母

  颁奖辞:做旅游就是做文化,如今她铸造的“齐河文化旅游航母”正扬帆起航。她走在现实和梦想中间,睿智前行,内心笃定。

  2009年,一位23岁的姑娘怀揣着一颗造梦之心开启了她在德州的文旅产业投资。在探讨泉城欧乐堡酒店要做成什么风格时,刚刚留学归来的李佳珊提出了一个别人不敢想的建议——把欧洲城堡搬进园区,让孩子们实现“小骑士梦”。

  从土建、设计到规划、营销宣传,李佳珊在参与建设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中崭露头角,让它成为北方地区评价最高的乐园之一。她参与打造的“文旅集群”商业模式也荣获了“山东省文化创新奖”。2021年,公司成为山东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企业。

  “我们先后投入8100万进行创新研发。”李佳珊说。

  欧乐堡动物王国是“文旅集群”创新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动物们族群式的散养方式尽可能还原了动物自然生活环境。李佳珊在这里打造了中国北方第一座长颈鹿庄园酒店,在酒店就仿佛置身于“非洲大草原”的贵族庄园,随时都可能与32只长颈鹿不期而遇。

  “我们的初衷就是想打造‘一园一河’水陆空的游览模式,尽可能地去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非常好的途径,让小朋友了解或者(建立)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理念。”李佳珊说。

  李佳珊坚信,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占地5000亩,运作10年,建设8年的“齐河博物馆群”正在拨地而起。该项目由20座博物馆构成,是按照1:1比例复原的汉唐宋元明清时期的经典建筑。让那些已经在历史长河中消失的建筑复原,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是李佳珊所期待的。(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