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外卖与狗不得入内”,莫大地伤害了公众情感
“外卖与狗不得入内”,莫大地伤害了公众情感
加入时间:2021-6-22 9:47:49  来源:红网

  近日,山东枣庄,网曝滕州展业网吧在门口张贴“外卖与狗不得入内”的公告引发热议。当天涉事网吧负责人道歉,6月20日,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介入调查。官方回应:经查,因网吧工作人员和外卖人员就进入网吧问题产生纠纷,网吧工作人员在气愤中张贴了该告示。(6月21日 《电商报》)

  “外卖与狗不得入内”!如此贬损人格,且带有严重侮辱性质的告示,公然张贴于网吧门口,不仅于特定从业人员而言,是莫大的伤害,于广大公众而言,也是一种情感上的刺激。谁都记得在那丧权辱国的旧时代,侵略者有恃无恐所悬挂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莫非是时空穿越,竟然被人搞“拿来主义”,现学现用。

  众所周知,网吧是公共场所,也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单位,弘扬社会正能量、核心价值观是其职责、也应该是底线,而张贴无异于职业玷污的告示,不仅是违反其基本的职业操守,也暴露出了其从业者自身素质的低劣和浅薄。

  更进一步说,当代社会,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早已是共识,而作为文化单位的网吧,竟然反其道而行之,对特定职业群体予以“无下限式”羞辱,这不仅违法社会道德,也触犯相关法律规定。

  或许,网吧与外卖小哥个体之间确实产生了冲突,而外卖小哥也可能对网吧的管理和秩序产生一定的冲击,但这只能限于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矛盾与纠纷,不应使用有损他人职业尊严、人格的字眼,予以一棍子打死,成为施加“职业歧视”的借口和挡箭牌,成了人为设限、阻碍社会良性运行的“绊脚石”。

  外卖行业,是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也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时至今日,走街串巷的外卖不仅带动了城市的消费,也极大丰富、便利了群众的生活。外卖职业尽管并不起眼,甚至十分平凡,但却于经济、就业、民生而言,至为重要,不应被人鄙视、受人歧视,反而应予以积极、正面评价、看待。

  对于泼妇骂街式、人格侮辱式吵架,生活中不乏其人,但一般都发生于个体与个体之间,于公众危害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网吧门口张贴的职业歧视性“告示”,则大为不同,不仅有职业歧视的傲慢与偏见,还有“始作俑者”的职业歧视恶示范,不可听之任之、轻轻放过。

  从这个意义上说,道歉只是起码的姿态,在后续的监管中,相关部门恐怕还得多留一份心,听其言、观其行,真正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对他人职业歧视的狭隘与无知,方能保障相关从业人员的畅通无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