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烟台长岛:光影下的生态蜕变
烟台长岛:光影下的生态蜕变
加入时间:2021-6-22 8:19:42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在黄渤海交汇处,散落着151座苍翠如黛的岛屿,这就是被誉为“海上仙山”的长岛。曾经,在无序开发中,长岛一度变得斑驳陆离。党的十八大以后,当地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决心走绿色发展之路。一位摄影师用他的镜头记录下了长岛的变迁。

“我这十年监控这几只鸟,它每年都来,砺鹬鸟有排他性,它占领这个地方以后,它不让别的鸟来。 别的鸟来了就攻击它。5月1号孵化的,孵化3个小鸟都活了。 ”在长岛,生态摄影师王成军正在跟踪拍摄一对蛎鹬鸟的繁殖。蛎鹬鸟,又叫“海喜鹊”,它对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我们熟悉的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说的就是这种倔强的鸟。近两年,长岛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海洋类国家公园,王成军成为这里的摄影志愿者。

王成军说:“一个是环境的,一个是自然的,要积累大量的资料,比方说各种鸟类、海豹,长岛到底有多少鸟? 

长岛位于渤海生态系统和黄海生态系统的交汇区,是我国最典型、最具国家代表性的温带海洋和海岛生态系统类型。每年迁徙经过的候鸟330多种、120多万只,栖息海豹近400只。

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中心主任于国旭说:“南北方向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主要迁徙通道,东西方向是西太平洋斑海豹和鱼类的主要洄游通道。

而前些年80台风机遍布在南北长山岛、砣矶岛、小黑山岛,给鸟的迁徙带来严重影响。对此,王成军深有感触。“风机一转的时候,这个鸟就不敢落,在风机底下就能看到鸟的尸体,飞着飞着被风机缠住了,当时也很痛心。 ”

转机出现在2017年,这一年,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长岛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并积极争创海洋类国家公园。长岛风机拆除的步伐随之加快。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华君介绍说:“要经济效益还是要生态效益,我必须坚决选择后者,我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把80台风机全部拆除,给鸟儿营造栖息的乐园,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 

不仅是风机,被近岸养殖蚕食和污染的海岸线,也一度影响鸟类及海洋生物的栖息。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成伟说:“我们村13万平方的育保苗厂,应该说要排十几万立方的海水,抽上来,又排到海里去,基本上看到清水了,里面还夹杂着残余的饵料,还有一小部分药物残留。 

2018年6月,山东批复成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推进“山水林海城”系统保护修复。为了彻底斩断养殖废水直排入海,当地筹措资金7 亿元,拆掉了86万平方米育保苗场,使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升到85%。如今在长岛,海洋洄游动物和迁徙鸟类持续增多,长岛境内发现的鸟类已占全国鸟类种类的24.2%。

王成军说:“帐篷支起了以后,鸟很多,今天上午看到了黄嘴白鹭啊、蛎鹬鸟啊,五六十只鸟,现在还不走,陪我一上午。当地的人对它没有说伤害,它就觉得很安全。就在那儿吃食,很悠闲。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伊力 烟台台 刘玉峰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