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颜值经济太美,山东“抢跑”医美赛道
颜值经济太美,山东“抢跑”医美赛道
加入时间:2021-6-21 14:42: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期,华熙生物(688363)、珀莱雅(603605)等美妆股的上涨表现,折射出医美业的火爆行情。6月19日,由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的山东医美学术高峰论坛上,行业专家、企业共探医美新机遇。当天,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美药分子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山东是医药大省,但医美技术和成品研发等方面还有欠缺,协会意在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医美要素市场的优化配置。”山东梅奥华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医美药分子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法平介绍。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美药分子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

  新生代“接棒” 医美市场年均增长率过15%

  高峰论坛上,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梅奥华卫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等行业人士齐聚。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表示,“新时代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医美行业,快速成长中的这个市场,给产业链上游及中游企业带来新空间。”

  “如果要抗皱,你推荐水光针还是肉毒素?”医美行业人士经常要回答消费者提出的这一问题。今天的“90后”甚至“00后”消费者,是追求“医美”的新生代。尤其是在社交媒体、直播电商等带动下,颜值经济迸发活力。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医美市场规模达3115亿元,2019-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2%。

  “未来5年,国内对于医美的监管会越来越规范,具有科技创新的龙头企业,会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在丁可看来,这类年轻消费者的诉求得到满足,是企业应发力的关键。他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国内消费医美(家用美容仪)2019年市场规模约66亿元,预计未来持续高速增长,2024年增至约240亿元。但中国家用美容仪目前渗透率比较低,市场规模仅占全球5%。

▲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介绍医美市场发展趋势

  根据智研咨询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将接近100亿元,到2026年将突破200亿元。此外,2014-2019年,中国美容仪年销售额和年销售量实现了双突破。其中,美容仪需求量从2014年的131.9万台,增长至2019年的655.2万台,复合增长率达到37.79%。

  行业升级 山东打造监管服务高地

  “世界玻尿酸看中国,中国玻尿酸看山东。”农业和化工大省,为生产玻尿酸提供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微生物发酵法下,山东企业最早开始进入玻尿酸领域,很快形成了产业集群。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玻尿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1%,且全球玻尿酸原料销量排名前5的企业均来自山东。如今,山东整个玻尿酸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山东医美人并不满足于上游“原料”端,新成立的医美药分子工程专业委员会担起了搭建医美药科创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平台的使命。中国药科大学新药筛选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尚靖分析认为,“要让我们国产的医美化妆品从超市水平走向国际品牌专柜,非常需要人才和平台技术的支撑。”

  行业来看,为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进一步增强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6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化妆品风险监测工作组成员单位的通知》。其中,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列入这一名单,随着美妆产品的安全整顿和规范步入正轨,医美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大浪淘沙”。

  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电子商务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应实名登记。《条例》施行前已注册的用于育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的化妆品5年过渡期满后不得生产、进口、销售。

  从国内化妆品产业来看,在过去将近10年时间里,化妆品仅有包括翅果油等4个原料通过审批。法律法规的滞后拉大了化妆品产品技术与国际化妆品产业的差距,从技术源头层面阻碍了国内化妆品产业的创新。2020年年底,国家药监局公布4种原料作为化妆品新原料,让行业振奋,为国内化妆品新原料出现打开了新端口。

  根据《条例》,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新原料投入使用后3年内,新原料注册人、备案人应当每年向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新原料的使用和安全情况。对存在安全问题的化妆品新原料,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撤销注册或者取消备案。3年期满未发生安全问题的化妆品新原料,纳入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已使用的化妆品原料目录。对此,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室保化室主任李启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以往,《条例》由原先“化妆品新原料审批制度”调整为部分“化妆品新原料备案制度”,并设定3年的观察期,对采用药食同源的原料企业,这是新红利和新机遇。

  在基于科学风险管理之下,化妆品新原料审批效率提高,李启艳建议,“本土医美原料企业,抓住政策红利和机遇,充分利用政策‘窗口期’,做好原料功效、质量等评价,实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快速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山东正在打造全国领先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高地。其中,以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主体的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项目,将建设涵盖保湿、祛斑美白、防晒等10个功能的产品人体功效评价实验室,形成化妆品原料和产品功效评价能力,服务监管和产业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