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毕业季”莫忘给学生补堂“消费课”
“毕业季”莫忘给学生补堂“消费课”
加入时间:2021-6-21 9:04:12  来源:东方网

  近日,一位同事谈及大学即将毕业的儿子时,一脸无奈地相告,其儿子原本每个月的生活费用是1500元,而近两个月来,其儿子已向他要了近万元,说是要毕业了,要赠送纪念品、做毕业写真集、聚餐、外出旅游等。朋友说,如今的大学生毕个业也搞得如此“奢华”,一般的家庭哪里消费得起啊!笔者听了,不禁在想:学校是否可以给这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补堂“消费课”呢?

  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超过45%的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季花费超过6000元,26.71%的毕业生花费超过1万元,只有17.77%的毕业生花费不到3000元。可见,用“烧钱季”来形容“毕业季”并不为过。

  记得三十年前,笔者大学毕业时,同学之间既没有相互赠送纪念品、做写真集、聚餐,也没有外出旅游,全班同学每人只花了三五元钱买了一本毕业纪念册,然后在纪念册里相互留言,写下一些道别、祝福之类的赠言。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同学之间的情谊并没有因为没有相互赠送纪念品、做写真集、聚餐、外出旅游等而受到影响,相反,那一本小小的纪念册中的那一句句道别、祝福之类的赠言却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中,成了一个永久的回忆。可以说,这种纪念方式是花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一笔精神财富和一笔同学情谊。

  可如今的学生,不要说是大学生,就连中学生、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娃娃,毕业了也要把毕业方式搞得十分的“奢华”,动辄出手几百、数千,甚至上万元,不是相互赠送价格不菲的纪念品,就是去高档酒店聚餐,亦或拍几千元一本的毕业写真集,有的甚至还花费数千元,相约外出旅游。一个毕业季,有的学生竟然要花费上万元之多。这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消费观、人情观的一个误区。

  其实,如果家庭条件确实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之间适当花点小钱,相互赠送一点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或一起吃顿便饭,这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我们的学生还是一个“纯消费者”,所有的开支都得向父母伸手要。这不但无形之中增加了父母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使同学之间的情谊变得庸俗化。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学校,应该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教育的职责,不妨给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补上一堂“消费课”。一方面,在纪念毕业的方式上,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诸如临别赠言、临别合影、临别座谈会等形式,这些纪念方式既高大上,又节俭、隆重。同时,还很有纪念意义。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消费观的引导和教育,积极倡导节俭、简洁的毕业方式,摒弃奢华、铺张、庸俗的毕业方式,从而使我们学生的毕业方式变得更有纪念意义,也让“毕业季”不再沦为“烧钱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