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昔日省定贫困村蝶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昔日省定贫困村蝶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加入时间:2021-6-21 8:28:2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昔日省定贫困村蝶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乡村美 产业兴 百姓富

  每到周末,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就热闹起来。花海栈道、丛林木屋、荷香南湖、七彩滑道、拓展营地……多彩的乡村旅游项目吸引着大批游客到来。立足乡村旅游产业,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去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到92万元。

  而在三年前,当时的前杨村组织建设薄弱,村庄环境脏乱差,群众致富无门路,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是省定贫困村。前杨村为何能实现美丽“蝶变”?

  2018年2月,省里为前杨村派来了驻村书记崔磊,他大力整合各类政策性资金,带领村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新建村村通公路2500米,疏浚沟渠1000多米,建设生产桥2座,打深水井3眼,村民行路难、浇水难等问题彻底解决;沿禹临河、五分干河边栽植高规格绿化苗木、花卉,对村内大街、胡同进行绿化……

  杂乱不见了,垃圾没有了,村庄的田园之美也就呼之欲出了。村里专门请来专业团队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成立德州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乡村多彩休闲游:投资200万元建设了4个旅游采摘大棚,种植花卉、哈密瓜、油桃、西瓜;建设特色景点,发展集采摘、观光、休闲、种植、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为村里的817个村民进行分红,随着旅游产业逐步发展,接下来给村民和村集体的分红会越来越多。”德州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瑞瑞是一名退伍军人,以前在企业打工,2018年10月,经村干部动员回到村里,带动一批人才、项目落地前杨村,使乡村产业发展更具活力,乡村振兴更具动能。

  着力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前杨村统一流转全村耕地资源,种植黄金菊、芦笋等,依托合作社“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新六产”,构建农业种植、工业加工、商贸服务农业全产业链,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致富路越走越宽。

  为繁荣乡村文化,前杨村建设了460平方米前杨村史馆,集中展示前杨建筑、农耕、生活、商贸、教育等影像和实物200余件。建设了占地1600平方米的前杨大舞台,山东省吕剧院、新疆奎屯市歌舞团、德州广电艺术团等带来的文化演出持续不断。

  另外,村里还建立起“党员胡同长”工作模式,党员干部包胡同,联群众。设置民生服务室,让29个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发挥典型的榜样作用,优化村风、民风,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大众日报记者 毛鑫鑫)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