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这条自驾游线路火了!文旅市场的新路线、新玩法了解一下
山东这条自驾游线路火了!文旅市场的新路线、新玩法了解一下
加入时间:2021-6-18 15:35:1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在前不久召开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其中山东有16处文旅标志性景区景点被列入线路之中,济南、泰安两座城市进入黄河古都新城之旅线路。

  2021年,山东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文旅融合。文化旅游路线的打造为文旅经济带来新动能,擘画齐鲁文旅发展的新篇章。

  新路线新体验

  今年“五一”期间,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式启动,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自驾打卡,掀起了“驾游威海”的热潮。

  “假期我们一家三口专程去走了一遍‘千里山海’的自驾路线,没想到全程12个旅游驿站一房难求,一路上省外、省内各地的车牌号扎堆,可谓人气爆棚。”6月16日,济南白领付思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全程体验下来,感觉像在美国1号公路上开车。

  据了解,“千里山海”自驾游线路历时两年打造而成,线路总长度1001公里,依托近千公里海岸线和西部昆嵛山、大乳山等景区,把山东海岸线资源优势转换为产品优势,把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威海早已以超前视野推进建设,为山东文旅行业领跑全国增添了一张新名片。

  “很多群众有出行和旅行的意愿,但如何选择路线,一路上选择哪些景点打卡,他们并不专业。通过官方推出一系列经典的文旅路线,不仅可以减少群众们‘做功课’的时间,更直接拉动了群众前往的积极性。”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到来,应时应景。它以公路为引,串联起原本分散的景点,完美实现了“以最短的时间玩最多的景点”,同时,契合后疫情时期自驾游市场的火热,以及人们对生态优良目的地的追逐。

  沙子田认为,随着目前自驾游越来越发达和普及,文旅融合线路的推出将成为常态。“新路线推出可以一站式解决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强调可进入性,到达性,做到‘快旅慢游’,路上快速到达,到达目的地后,慢下来休闲度假。 ”

  打造文旅经济圈

  “让游客能够留宿,进行深度旅游体验,单一城市很难形成旅游的‘拳头产品’,需要联合周围的城市,一同形成文旅经济圈或文旅路线,打造IP。”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文化和旅游对应服务消费和最终消费,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也是未来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曾涛建议,山东应创新思路,打造差异化和融合化的文旅经济圈,重点在经典线路之外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文旅厅了解到,自山东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启动以来,已先后在省会经济圈文旅联盟成立、文旅宣传平台搭建、精品旅游线路推出、文化创意项目启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下一步,济南还将联合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6市以及菏泽、济宁深入推进文旅协同合作。

  “黄河旅游带建设中,‘中华文明探源之旅’是10条旅游线路中的第一条,以沿黄省(区)博物馆、重大考古发现和标志性文明遗址遗迹为载体,意在展现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引领游客开展中华文明探源之旅,和旅游带经济的思路重合。”曾涛介绍,目前入选该线路的山东“打卡地”有4个,全部位于济南。以黄河为主线,串起文旅线路、旅游经济带就是一种创新思路。

  据了解,以黄河旅游带为契机,高德指南已陆续上线包括中华文明探源之旅、黄河世界遗产之旅、黄河生态文化之旅等在内的多条精品自驾线路。用户打开高德地图搜索“高德指南”,即可进入高德指南榜单首页,定位西宁、西安、太原、济南等城市即可在头部推荐栏中看到国家级“黄河自驾线路”专区并点击浏览。

  “要强化大中小城市产业协作协同,推动由独立扩张的孤岛型城市向高效一体的网络城市群转型,实现城市发展成群、成圈、成带,不断提高山东半岛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曾涛建议,应积极创新区域合作模式,实现文旅融合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合作发展。

  文旅融合转换新动能

  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指出,通过“文化+旅游”和“文旅+”,培育文旅新业态,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2440个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33.9亿元,增长7.8%,比全国高5.6个百分点。全省接待游客5.7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19.7亿元。

  “山东沿黄地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4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3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不可移动文物近1.7万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41处,A级景区622处,旅游度假区13处。泰山、曲阜‘三孔’‘天下第一泉’‘黄河入海口’等享誉海内外。”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介绍,山东作为文化和旅游大省,资源十分丰富,在世界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以上重点文保单位、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方面都位居全国前列。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杜文彬表示,精品旅游产业要用好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抓手,坚持文旅融合,在打造山东精品旅游品牌体系中再上新台阶,要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连接点,从市场路径出发,在壮大“新动能”、培植“新引擎”中实现新突破,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