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遭遇至暗时刻的“边缘车企”如何自救?
遭遇至暗时刻的“边缘车企”如何自救?
加入时间:2021-6-18 14:09:41  来源:盖世汽车

在销量下滑的同时,资金紧张、产品短缺、新能源发展缓慢、失去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许多三线车企的共同难题。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波澜壮阔,群雄逐鹿时期,除传统造车企业外,家电产业、互联网大佬、手机企业、房地产企业纷纷进入造成领域,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汽车行业将进入一个巨大的变革。虽然,时代在飞奔、新技术应用逐步深化,但是一些被边缘化的车企似乎有些“筋疲力尽”,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自主品牌,销量,边缘车企,东南汽车

如果说,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寒冷的车市再次雪上加霜,成了“濒危”车企集中倒下的一年。华晨汽车、东风雷诺、力帆汽车、众泰汽车、赛麟汽车、拜腾汽车、博郡汽车等车企纷纷在这一年上演了一场“告别”戏。可是,疫情逐渐离我们远去,但汽车产业又将面临“新汽车时代”这剂催化剂。

因此,如果按照销量规模来看,像东南汽车、宝沃汽车、观致汽车、凯翼汽车、SWM斯威汽车等三线车企(也称之为边缘化品牌),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么,它们当前现状如何?为何一步步沦沦陷?未来能否上岸?

核心竞争力缺失,销量萎靡不振

综合乘联会信息,2021年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售162.58万辆,同比上涨1.1%。在车企方面,一汽大众销量仍然维持在15万辆以上。在增长方面,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是销量进入前10的企业中,同比增长最为迅速的两大车企。反观东南汽车、宝沃汽车、观致汽车等三线车企销量却大幅下滑,甚至有些车企5月份销量未破千辆。

以东南汽车为例,2020年其销量仅1.46万辆,同比大幅下降54%;今年4月份其销量仅753辆,1-4月累计销量为3806辆,平均月销量已不足千辆。

目前,东南汽车旗下有A5翼舞、DX3、DX3新能源、DX5、DX7在售车型,以上车型均失去往日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东南汽车发生股权变更,一直与东南汽车合作的三菱汽车宣布退出,将其25%的股份转交给福州交投。经过本次股权变更后,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交投将分别持有东南汽车50%、25%、25%的股份。由于没有技术的沉淀,在失去三菱支持后,核心竞争力低,品牌边缘化的问题将成为东南汽车最大的发展障碍。

与东南汽车一样,观致汽车在汽车市场存在感也每日欲下。销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观致销量为806辆,1-4月累计销量为3260辆。

自宝能汽车收购观致汽车进入整车制造领域近三年之后,观致汽车依然没有太大改观。根据规划,观致汽车将持续推行“油电并举”的发展路径,之后几年保持每年至少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不过,从销量端来看,观致汽车要想走出泥潭,重新焕发新生,前路依然艰难。无独有偶,今年上海车展期间,40名多观致经销商统一穿着印有“宝能观致欺骗经营”字样的T恤在上海车展观致展台开展维权行动。此后他们再次聚集在观致汽车总部,进行维权。有媒体报道,观致目前管理混乱,随意调整商务政策,今年返利至今一分钱未发。再加上从去年12月开始,观致未能及时提供常规的基础维修配件,经销商无法正常销售和售后运营。可见,售后服务出现危机或许对观致汽车是一个更大的打击。

此外,宝沃汽车也同样深陷泥潭,在销量连续下跌的情况下,还有巨额债务要偿还。今年3月19日,北汽福田公告,提到宝沃可能无法按期偿还6亿元债务,且目前尚未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宝沃官网统计,全国门店数量仅剩304家,而去年4月21日,这个数字是814家,也就是说一年时间骤减了60%。

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如今的神州系,自身都已难保,更不用说持续在烧钱的汽车制造业投入资金,而没有了资金的宝沃,或许也将就此沉寂。”

盖世汽车认为,以上车企当前面临的压力,也是所有边缘车企面临压力的一个缩影。此外东风汽车、潍柴汽车、凯翼汽车、SWM斯威汽车等车企处境也极为尴尬。可见,在销量下滑的同时,资金紧张、产品短缺、新能源发展缓慢、失去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许多三线车企的共同难题。

兴起“SUV红利”但错失发展良机

诚然,在2009-2017年近9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SUV销量都是以同比两位数在增长。连年的销量增长,使得SUV的年销量几乎超过轿车销量。这也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SUV销量榜单前30中,自主品牌遥遥领先。可以说,靠着SUV红利,让一批自主品牌兴起,甚至是发展壮大。

例如,东南汽车2015年-2017年累计销量分别为7.4万辆、11.5万辆、15.38万辆;同样与东南汽车面临被淘汰风险的还有北汽集团旗下的幻速汽车,作为中国品牌的“黑马”,2015年幻速汽车销量达到22万辆;2016年销量突破26万辆,但好景不长,如今幻速S3和幻速S5两款主销车型已经销声匿迹;被称之为“皮尺部”的众泰汽车也有过辉煌时刻,其2016年和2017年连续2年销量突破30万辆,可如今…….

虽然,能抓住SUV红利是自主车企精准把握市场趋势的回报,但多数车企忽略了品牌和研发等核心领域的投入和培养,从而导致质量问题频发,口碑大打折扣,叠加合资品牌SUV价格不断下探,让多数自主品牌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如今,一旦SUV红利消失,边缘车企面临着转型艰难,不转型等死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表示: “当汽车市场进入‘淘汰赛’这一新阶段,好的车企会更好,也会有一些车企出局,这是产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常态。”

行业洗牌潮难挡,边缘企业应抓住时机

行业洗牌潮难挡,倒逼边缘车企业另寻出路。“自救”已成为多数车企的活下去的主要任务。

一种是变卖资产勉强生存。例如,为了活下去,海马汽车开始了一系列自救行动,卖房、转让股权、代工小鹏汽车,总之今年5月25日“ST”近2年的海马汽车终于成功摘帽。

另一种,找靠山,背靠大树好乘凉。与海马、众泰相比,力帆的重整之路,走的还算顺利。一方面,为了维持经营,力帆走上了卖房、卖车又卖地的境地;另一方面,吉利汽车通过组成基金会和产业投资人名义来对力帆进行重组,而重组过后吉利汽车将会成为力帆汽车第一股东,正式成为吉利旗下子公司。

此外,还有多数边缘车企都踏上了与新造车公司合作的道路,或为新造车企业代工或干脆甩卖资质。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等新造车企业分别找到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进行代工合作。可是,代工只能勉强度日,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如何借助回笼资金,融合新势力的技术,促使产品在接下去的大浪淘沙中活下去,这是边缘车企需要面临的挑战。

写在最后:

“这一次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变革,让汽车行业再一次站到科技和创新的聚光灯下,再一次引领这个行业、引领这个科技。”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

毫无疑问,当下汽车走进了智能时代,这中间,谁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新汽车革命的本质,谁能够更多地拥有新汽车革命的资源,那么谁就掌握了先手,谁就更有可能成功。总之,2021年,留给这些边缘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