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市场化交易平台助力不良资产“点石成金”
市场化交易平台助力不良资产“点石成金”
加入时间:2021-6-18 11:22:0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6月16日下午,济南市高新区汉峪金谷五区5号楼14层,人头攒动,由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山东不良资产并购重组行业联盟主办的2021年山东特殊资产投资服务论坛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目光。

  这是今年以来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主办的首场特殊资产论坛,围绕不良资产的招商推介展开。在不良资产市场上,山东的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也在以推介会为契机,探索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凭借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不良资产处置的有效途径之一。

  信息不对称是行业痛点

  在2021年山东特殊资产投资服务论坛上,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总裁李薇华介绍说,该中心旨在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打造不良资产的生态圈,“我们就是山东不良资产市场化、规范化、阳光化的交易市场。”

  有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不良资产处置具有很强的地域属性。信息不对称是不良资产交易、处置的最大痛点。不经过专业尽调,投资人很难掌握资产全面的实际情况。而相较于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近年来通过构建起新的平台,以此解决上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亦是如此,目前看,其搭建的全省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通过公开挂牌、现场实时竞价的交易方式,加快资产的有效流动和资源再配置,推动金融资产交易规范化、阳光化运作。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省内不良资产市场更具“人缘”和“地缘”优势。该中心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通过直接与省内各银行、AMC、信托等金融机构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链接多渠道资产服务机构,其更了解不良资产状况和关键信息,既能为投资人提供更加全面、深入的信息服务,又能为资产在最短时间内精准、有效匹配投资者。

  搭建全省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

  山东一直在积极推进市场化处置平台建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建设集中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可以最大程度上发挥平台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和公信效应。

  这为不良资产的处置打开更多空间。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依托其自主研发的综合交易系统和电子竞价系统,就在2021年5月,某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一笔金融不良资产项目,历经447轮次竞价,最终成交价是挂牌价的2.06倍,实现了资产的大幅增值。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方面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其根据投资者需求在属于不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中组织需要的资产,以促进不良资产的快速处置。同时,可以将不良资产转让、受让、处置化解情况置于统一监管之下,有利于及时全面了解市场情况,避免无序竞争和次生风险的发生。

  设立于2014年3月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山东唯一的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目前,该中心已经初步建成全省专业化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使产业投资者更快捷了解资产情况,降低了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链条。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激发交易平台功能,山东此前发布的“加快推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政策措施”提出,发挥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不良资产市场化交易平台作用,定期组织不良资产处置项目对接,加快不良资产投资市场培育,缩短交易链条,降低交易成本。

  这样的项目对接活动已经在落地。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20年,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已先后在滨州、聊城、淄博举办不良资产对接洽谈会。期间共有80家金融机构踊跃参加,推介资产项目310个,对接资产总额约68亿元。其中有抵质押资产177个、资产总额40.91亿元;保证类资产116户、资产总额22.46亿元。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其将继续组织不良资产项目对接,择机分行业举办资产推介活动,积极培育山东省不良资产产业投资市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