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线下购物抗电商冲击,关键还是在于“人”
线下购物抗电商冲击,关键还是在于“人”
加入时间:2021-6-18 9:42:45  来源:红网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了一项“线下购物服务”问卷调查,共有1534名受访者参与。调查显示,51.4%的受访者经常去线下购物,47.4%的受访者偶尔去,基本不去的仅为1.2%。(6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在电子商务与O2O服务持续冲击市场的今天,“实体经济难做”成为了不少线下商户的心声。该调查结果侧面反映出,客源流失的原因或许并非线上购物“太方便”,而是线下购物还“不够方便”。走进体验经济时代,缺少良好的服务体验,才是影响线下购物生存的关键因素。

  在这次调查中,对于选择线下购物的原因,61.8%的受访者表示是可以试穿试用试吃等,54.0%的受访者觉得是质量更有保障,44.8%的受访者觉得适合闲逛放松,打发时间。线下购物的优势在于提供人与人面对面、物与人直接接触的真实交互服务。立体感十足的购物体验,正是现阶段手机和电脑购物所难以提供的。

  同样,在本次调查中,有52.0%受访者因为无需等待快递选择线下购物;有47.1%受访者认为线下购物商品种类更齐全;还有37.6%受访者认为能从线下购物中享受到优良的服务。相对于过去一窝蜂追捧线上购物,当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为理性,懂得对比线上与线下优势,合理选择购物方式。如何扩大线下购物优势,成为破局关键。

  值得注意到,调查中同样也体现出目前线下购物服务仍有待改进。有93.3%的受访者期待完善线下购物服务,其中,37.9%受访者表示非常需要,55.4%受访者认为比较需要,仅6.7%受访者表示不需要或无所谓。如何优化服务,受访者关注点集中在“培训导购(60.0%)”“减少排队(58.7%)”“无理由退换货(57.8%)”等几个方面。

  从事线下实体经济不能局限于“开门迎客”,而要走向“开门引客”。消费者线下购物不仅仅是冲着“货”去,更多的是冲着“人”去。导购能不能理解消费者需求,提供喜欢的商品;商铺能不能改进服务模式,减少排队的焦虑;客服能不能紧跟用户实际情况,完善退换货服务等等因素,都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热情的因素。

  说到底,受电商冲击的原因不在于电商,而在于线下服务质量没有赶上消费趋势。只有提供更专业、更精致、更贴心的购物体验,才能从电商时代中抢回客源。就目前来看,人的主观能动性比电脑的随机匹配更强一些,可以相信,只要持续优化服务,总能赢得新的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崛起,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趋势明显,线下购物面临多方面的竞争。期待线下商户能用好“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在丰富线下购物体验上能更进一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