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 农行东阿县支行赵传宏:驾驶座上走出的全国劳动模范
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 农行东阿县支行赵传宏:驾驶座上走出的全国劳动模范
加入时间:2021-6-17 16:19: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这些小事都是我该做的,俺就是个‘车把式’。”日前,山东银行业“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基层行来到聊城东阿县,经济导报记者见到赵传宏时,他正在整理其开过的那辆老桑塔纳的空气滤芯。虽已退休5年,但他只要回到行里,就要去看看“老伙计”。在岗的42年时间里,这位同事眼中的“无票司机”靠刻苦钻研出的维修技术,累计为单位节约汽油11000多公升,汽车维修费10万余元,实现了行车153万公里安全无事故纪录,却没让任何家人、亲属、朋友坐过他开的车。赵传宏就是这样,通过手中的方向盘,在驾驶座这一方寸之地,从农业银行东阿县支行驾驶员一步步站在了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上。

                                        ▲ 已退休5年的赵传宏,只要回到行里就要去看看“老伙计”

  同事眼中的“无票司机”

  1973年3月,赵传宏进入东阿县人民银行工作。1980年农业银行东阿县支行成立,他成为这里的一名驾驶员。骑过摩托,开过吉普,赵传宏曾创下驾驶一辆北京吉普12年,安全行驶43万公里未大修的纪录。一起买的吉普,人家三辆都报废了,他又开了好几年,同行们都戏称他开了一辆“长寿车”。“当年行里买了辆桑塔纳,让我把吉普交出去,我还掉了两抹眼泪。”陪伴自己工作的这些车辆,赵传宏既当成“老伙计”,也看作自己的“孩子”。

  其实哪有什么“长寿车”,还不是他日常维护细心到位,才创出一辆车开过三辆车的纪录。

  仅有高中学历的他,为了更全面地掌握行车和维修技术,先后自费订阅了《汽车驾驶技术》《汽车修理》《机械常识》《汽车杂志》等几种书籍、刊物,多年来刻苦钻研维修技术,小打小闹的故障他都能对付,有些简单零件要么找材料自制,要么用以前自己攒的旧零件加工改造再利用。经过赵师傅的精心维护,他开过的车,小修自己修,大修很少有。赵传宏成了让当地汽修厂“嫌弃”的“车把式”。而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全面、实用的汽车管、用、养、修技术,并养成了出门先弹尘,停车即擦拭,入库先检查,有故障立刻修的维护习惯。

  久而久之,农业银行东阿县支行的同事们给赵传宏起了个外号——“无票司机”,维修单报销很少有,洗车票更是从来没有过。不论刮风下雨,不管出车回来多晚,他检修完车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擦车,而且每次擦车洗件用过的废油,他都细心存放好,留做下次再用。

  “早前县里哪个单位的车出故障了,出任务途中遇到农户拖拉机坏到半路,包括咱行里自己的车辆有问题,我只要有空,就帮忙修理一下。”赵传宏说,“晚上老伴打着手电给我照明修车,经常到凌晨一两点,修完一试故障排除了,我高兴得都能蹦起来。那会儿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家人眼中的“死心眼”

  运钞送钱,是赵传宏干过最多、印象最深刻的工作。说到这里,他眼眶发红,坦言这么多年最亏欠的还是家人。

  “那是1980年前后的一个周末,我把老母亲接到县城输液,刚扎上针输了20多分钟,单位打来电话紧急派我去棉站送现金。”赵传宏对那次紧急任务记忆犹新,“老百姓在棉站排队送棉花,有的甚至晚上都睡在那里,不容易啊。棉站没了现钱付账,棉农就得在那里排队一直等。”

  他跟母亲商量先拔针,等送完钱再来陪她输液。可医生着了急,说,“这瓶药打开了,过会再来对药效可能有影响。”赵传宏顶着压力把母亲送回家,还是决定去给棉站送钱。

  2004年4月份的一个星期天,当赵传宏接到母亲去世的噩耗时,他还在加班驾车出差的路上。那天的情景让一起出差的同事记忆犹新,他介绍说,“那天赵师傅开着车,手机连续响了十多遍他都没接,十分钟后他接听完,仍继续开车。我问他是不是有事,他平静地说‘没事,公事要紧’。一直等我们回到东阿县,把车放进车库后,他才和爱人、孩子三口打车回姜楼老家。后来从他同村的职工口中才知道他母亲去世的消息。”当行里同事赶到他老家时,他已经把母亲的丧事办完了。“同志们工作都这么忙,这是俺的私事,实在不想麻烦大家。”回忆起母亲,赵传宏直言,“最对不住的就是家人。”

  有人说他“死心眼,没人情味”,有人说他“傻帽一个”,对这些他都一笑了之,因为什么事、什么话都不能对抗他做人、做事的准则。

  从来不因私事影响公事,从来不私自用车,从来不私自出车,从来不因故迟到,从来没因车况耽误过出车,从来没外出洗过车,从来没露天存过车,从来不给领导提要求……这八条是赵传宏坚持了几十年的工作准则。

  为了不搞特殊化,虽然他的腿患有痛风病,有时都痛得他掉眼泪,但他这么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下雪,还是自己家里有急事,他从来没用过单位里的一次车,从来没带车回过一次家,从来都是坚持自己骑自行车回家。“我那辆大‘二八’修了骑,骑坏了再修,退休后因为上车困难才换掉。”赵传宏说起那辆大“二八”也满是不舍。

  农行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一名普通的农行驾驶员,只有高中学历的赵传宏,硬是凭着自己手中的方向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站在了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上,手捧鲜花,胸挂奖牌,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5年,赵传宏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为中国农业银行60年人物。

  “我还有一个幸福的时刻,是2005年4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授予给我荣誉的时候。这辈子我下多大力气,都值了。”赵传宏回忆起过往点滴,仍很激动。

  有人说,“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虎啸深山,驼走大漠,因为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位置才造就了生命的极致”,而身处驾驶员这个平凡的位置,赵传宏却用自己的不忘初心、实干担当和勤于钻研,将自己变得不再平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传宏坚持用方向盘书写着初心,在车轮上描绘着使命。赵传宏虽已退休,但他的这种精神早已灌输到了企业文化的血液之中,是农业银行的宝贵财富,为转型发展和改革进程增添了强劲动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