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5月银行理财收益逆势上扬,这2家本土银行兑付收益亮眼!
山东5月银行理财收益逆势上扬,这2家本土银行兑付收益亮眼!
加入时间:2021-6-16 15:35:5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6月15日,普益标准发布的《2021年5月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解读》显示,今年5月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量价齐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山东5月银行理财收益有所上扬,3.43%的平均收益高于全国水平的3.40%。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本土银行发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成效显著。恒丰银行、泰安银行多款净值型理财产品以较高的实际年化兑付收益跻身5月兑付收益榜单。

  山东银行理财收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显示,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3个基点至3.40%。而随着净值型和开放式产品逐渐增多,发行规模逐渐扩大,管理难度提升,使得5月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出现下降。

  从净值型理财产品来看,5月全国银行净值化转型速度继续提升。与全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势不同的是,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4.69%,环比上升24个基点。

  “伴随各类银行产品净值化转型节奏的加快,产品线安排、资产市场行情、银行投研能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等将成为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的有力支撑。”就此,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研报中分析,5月流动性“不松不紧”,净值型、固定收益类及混合类产品业绩基准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山东与银行理财收益整体下滑的表现略有不同,收益情况高于全国水平。今年5月,山东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上升2个基点至3.43%。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上升2个基点至3.60%;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上升2个基点至3.18%。

                                            ▲5月山东理财收益走势(来源:普益标准)

  山东净值型理财产品方面,综合业绩基准虽有上扬但仍不及全国平均水平。5月,山东净值型理财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4.56%,环比上升25个基点。

  从不同类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出5月各资产投向的市场走势。其中,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43%,环比上升25个基点;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5.08%,环比上升26个基点;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00%,环比下滑1基点。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资本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监管政策依然利好银行理财转型,山东地区理财收益保持稳健,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泰安银行、恒丰银行兑付收益亮眼

  5月山东银行理财收益尚佳的表现,还体现在了山东本土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实际年化兑付收益上。恒丰银行、泰安银行多款净值型理财产品跻身《银行理财产品5月兑付收益榜》。

  经济导报记者从普益标准获悉,兑付收益榜以5月到期的公募净值型产品(6月3日前披露)为样本,分别以开放类型、发行机构、产品类型为统计维度对5月产品兑付收益表现进行统计排名。

  分产品类型来看,在《封闭式非固定收益类产品5月兑付收益排行榜》中,共有16款净值型理财产品登榜,实际年化兑付收益水平为4.15%-8.37%。这16款产品分别来自1家理财子公司、1家城商行、1家股份行。

                                    ▲ 封闭式非固定收益类产品5月兑付收益排行榜(来源:普益标准)

  工银理财上榜2款净值型理财产品,以8.37%(业绩比较基准4.00%-5.00%)和7.23%(业绩比较基准4.30%)的实际年化兑付收益率分为位列第一、第二。渤海银行5款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实际年化兑付收益在4.15%至4.18%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1家城商行来自山东,泰安银行的9款“金紫薇”共赢系列封闭净值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据了封闭式非固定收益类产品5月兑付收益排行榜的超五成席位。据了解,泰安银行发售的这9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实际年化兑付收益在4.25%至4.45%,风险等级均为二级(中低),产品类型都是混合类。

  分机构类型来看,在《国有行和股份行封闭式产品5月兑付收益排行榜》中,有7家商业银行的11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入榜。邮储银行的第262期和第302期“邮银财富·债券2018年(封闭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分别以5.20%、5.12%实际年化兑付收益位列该榜单第一、第二。

                                      ▲国有行和股份行封闭式产品5月兑付收益排行榜(来源:普益标准)

  其中,注册地位于山东的股份行——恒丰银行发售的“恒裕金理财-增享系列2021年第26期理财产品”在5月国有行和股份行封闭式产品兑付收益榜单中以4.41%的实际年化兑付收益位列第七,实际年化兑付收益高于浙商银行、渤海银行上榜的4款净值型理财产品。

  业绩比较基准≠到期综合收益

  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进程加速的当下,产品的兑付收益情况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那么,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该如何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呢?

  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宣告了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这就意味着投资者要自负盈亏。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自2021年6月27日起施行,从而加快了理财产品的净值转型程度。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达18.28万亿元,占比73.03%,较去年同期提高23.88个百分点。

  所谓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指产品发行时未明确预期收益,产品收益以净值的形式展示,投资者根据产品的实际运作情况,享受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按照开放性,净值型理财产品分为封闭型和开放型。

  相较于此前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常常搞不懂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和兑付收益之间的关系。“净值型理财保本保收益吗?”“业绩比较基准是到期收益吗?”是经济导报记者收到投资者咨询较多的问题。

  事实上,基于随市场波动的特点,对于净值型银行理财来说,业绩比较基准并不等于到期综合收益,有可能超额兑付收益,也有可能出现亏损。

  以跻身5月兑付收益榜的山东2家本土银行为例,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山东这2家上榜银行发售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实际年化兑付收益均达到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泰安银行入榜的9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实际兑付年化收益与业绩比较基准一致,恒丰银行4.41%的实际年化兑付收益则高出业绩比较基准4.05%近0.36个百分点。

  “净值型产品的业绩表现将随市场波动,具有不确定性。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理财计划的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也不代表管理人对理财计划进行的收益承诺。”6月15日,在位于济南解放路的一家青岛银行网点,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一位张姓理财经理表示,投资者不应将业绩比较基准作为持有理财计划份额到期的综合投资收益参考值。

  “比如你存了100元前,银行把它转换成100份,每份1.0元,进行投资,投向包括国债、同业存单、公司债等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股票等权益类,商品级金融衍生品类或者混合型。”在采访中,一家国有银行大堂经理形象地解释,银行理财投资标的若赚了10%,投资者的份额就变成了1.1元;若亏了10%,份额就变成0.9元。因为有盈亏,银行会定期披露净值变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