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都搞电商谁务农?曹县依然“666”!淘宝村妙借“新基建”反哺农业
都搞电商谁务农?曹县依然“666”!淘宝村妙借“新基建”反哺农业
加入时间:2021-6-16 14:27:4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淘宝村百强县名单》中,山东省13个县市区上榜,在榜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全省有598个淘宝村,总数全国第四;而在县域层面上,曹县以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曹县第一个淘宝村——丁楼村,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基建”。如今,“新基建”又给丁楼村的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形成一条电商反哺农业的新路径。

  基建一小步,电商一大步

  时间回到2012年。那年,圆通速递在丁楼村设了第一个站点。“当时我们村的电商已经初具规模了,但此前因为没有快递站点,各网店发货依然是愁事儿。”丁楼村支部书记任庆生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忆。

  快递站点被认为是物流业的“神经末梢”,也是基础设施建设中一个最不起眼的存在。然而,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基础设施,建成后解决了丁楼村的大难题,还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电商的发展。

  同样是在2012年,本文的另一主人公——丁楼村村民任亚丽正考虑是不是停止打零工,回家种辣椒。谁也没想到,就在几年后,她成功试水农产品电商,并成为远近有名的辣椒经销商。

  2013年,丁楼村被阿里研究院评为国内首批淘宝村;同样是在这一年,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超过了5.7亿人,电商也开始从PC端走向移动端。然而,“当时在农村,手机都是2G信号,速度慢不说,一些电商平台根本不敢挂,动不动流量就超了。”任庆生如是回忆。难以接驳移动互联网,他认为是农村电商发展中遇到的另一个瓶颈。

  转机出现在2014年年底。时任菏泽市委书记的于晓明在丁楼村调研时指出,为什么不能给淘宝村通上4G信号呢?翌年,曹县首个坐落在村支部驻地的4G信号塔就建起来了,丁楼村及周边的村民,也提前享受到了“新基建”带来的好处。

                                      ▲任庆生背后竖立着的,便是首个坐落在村支部驻地的4G信号塔 杜杨 摄

  “自从有了4G信号,网速快、资费低,一部手机都挂好几个平台,网店也可以随时随地打理,不用天天坐在电脑前了。”任庆生认为,4G信号的接通,为当地电商的发展打通了最关键的一环,“尤其是2019年以后,直播带货逐渐兴起,如果还是慢吞吞的2G信号,外加几百M就见底的流量,很难想象网店会如何生存。”

  嫁接电商,土地不会亏待农民

  6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造访丁楼村发现,这里和周围的淘宝村,沿街都盖起了二三层门头房,不少门头房都从事服装设计加工,而这也正是丁楼村的优势产业。

                                               ▲丁楼村一景 杜杨 摄

  在走访丁楼村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沿街有一家中型超市,营业面积超过500平米,其中生鲜区的果蔬一应俱全。

  村民一般不都在房前屋后种菜吗?“其实我们村的生活节奏,也跟城里人一样了,不少村民已脱离了农业生产。”任庆生表示,现在村里总人口大约1200人,90%的人都在做电商,“我自己的地,也都流转出去了。”

  有时候任庆生也在思考,“乡村要振兴,农民增收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为增收,村民们都搞电商、脱离了土地,农村产业会不会成为无本之木?”

  好在村里的农产品种植业很快也起来了,带头人正是前文提到的任亚丽。

  在曹县,每年的6-9月份,由于气候炎热,辣椒保存期很短,从事辣椒销售的任亚丽不得不从全国各地采购,以期全年稳定供货。

  2018年,她在浙江洽谈业务时,无意中发现客户居然有一个几十人的大办公室,“一打听,原来那是人家网店的客服办公位。这让我大开眼界,我原以为只有像服装这样不存在保鲜问题的产品,才适合网店销售。”

  “今天一上午,我就发了十几车货。”她说自从将辣椒挂到网店上销售,销路一下就打开了。

  任庆生回忆称,在4G信号普及后的那几年,丁楼村及周边的电商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吸引了多达十几家快递、物流公司入驻;镇上也兴建了集销售、展示、物流运输于一体的淘宝产业园,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完善。

  而有了上述基础设施以及农产品电商加持,现在丁楼村及周边也兴起了一批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继而推动了种植业的发展。

                               ▲有了基础设施及农产品电商加持,丁楼村及周边种植业迎来发展 任亚丽朋友圈图片

  “先是电商发展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而后完善了的基础建设,再通过电商,反过来推动了辣椒的种植。”任庆生如是感慨,“农民还是离不开土地,土地也不会亏待农民。”

  下一个发展“瓶颈”待攻克

  逛行丁楼村,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里的年轻人尤其是男青年非常多,与不少农村地区老人孩子妇女留守对比鲜明。

  即便如此,任庆生还是感到,人才已经成了发展的下一个“瓶颈”,“除了吸引本地籍年轻人返乡,我们还尝试吸引中职院校等毕业生来我们这里实习、工作。但很遗憾,不少人上手后就去县城或南方电商企业求职了。”

  “我在这里一个月开5000块,比不上县里一个月4000块。”任亚丽的表述更加直白,尽管丁楼村离县城只有十几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6月11日,曹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曹县人才创业扶持政策(试行)》,对高学历人才提出厂房、住房、子女入托入学,以及创业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吸引人才并非一日之功。而眼前,任亚丽还面临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发展瓶颈:“因为我们这里没有冷链物流,辣椒长距离运输难以保鲜,所以我希望建个冷库,至少先解决辣椒存储的问题。”

  实际上,根据大集镇淘宝产业园的三期规划,2021年,一座大型冷库及生鲜物流链就将投入运营。

  任庆生希望借着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让丁楼村走出更多的“任亚丽”。

  “让新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带动电商,尤其是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更多人才,进一步搞活相关产业。”他如是描绘淘宝村的发展蓝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