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菏高速:通往乡村振兴的致富幸福路
济菏高速:通往乡村振兴的致富幸福路
加入时间:2021-6-15 8:28:2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常青

“济菏高速很方便,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这个小村庄水系绕村、绿树葱茏, 就像江南水乡。”5月29日,来自济南的游客张天祥带着一家人,慕名来到泰安市东平县东平街道史楼村游玩。

史楼村人不多,不足300人。前几年还是地势低洼、环境脏乱,如今改造后,村民住进67套白墙灰瓦、雕镂精湛的徽派住宅楼。在改造基础上,村里还开发了油菜花、灯光节、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过去这里都是涝地,全是芦苇,庄稼也不长,村里都不富裕。随着济菏高速的开通,进出非常方便,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谈起村里的变化,史楼村村民张芳笑着说。

张芳口中提到的济菏高速为国家高速G35济南至广州的山东路段,途经我省济南、泰安、济宁、菏泽4市的9个区县,全长223.6公里。济菏高速建成通车后为沿线区县提供便捷出行条件的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活力。

以东平街道为例,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东平街道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布局,选择贯中大道沿线像史楼村一样的15个交通便利、基础良好的村庄集中连片打造,推出了乡村振兴“洼里小镇”先行区建设项目。

“在乡村振兴‘洼里小镇’先行区打造过程中,我们发挥先行区地处贯中大道沿线、生态环境好的优势,与全县旅游规划相融合,一方面以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全面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另一方面,以稻屯洼独特的湿地风貌和丰富的水系景观为亮点,以水上行走的摇橹研学为突破口,打造独具生态品质和文化气质的特色‘洼里小镇’。”东平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军说。

截至目前,“洼里小镇”先行区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实现营收3000余万元。如今这里美景可观、美食可尝、乡愁可忆……昔日的水洼地成为了今日的“聚宝盆”。

对于济菏高速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山东万润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锁同样感受深刻。“济菏等高速在这里交会贯通,便利的交通是我当初选择在田庄镇投资建厂的主要原因。”5月28日,位于菏泽市巨野县田庄镇的山东万润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前,一辆辆等待装车的货车排起了长队,刘卫锁一边清点着货品,一边和记者搭话说:“便捷、畅通的高速公路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和时间,可以说高速路就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

田庄镇位于巨野、郓城、嘉祥三县交界处,是巨野县的城郊镇。近年来,随着以济菏高速为代表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在此交会,田庄镇成为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班车”。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我们镇距离济菏高速很近,由于‘近水楼台’,受惠颇多,尤其是‘旺’了产业。”田庄镇党委书记李楠说,得益于日益发达的高速交通网络,自高速开通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逐渐形成了编织、酿造、建筑建材、食品加工、农机配件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像万润高科这样的投资企业纷纷在田庄镇“安家落户”。

“2020年,全镇签约落地在建项目3个,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上;签约拟落地项目4个;已嫁接盘活项目5个。”李楠说,济菏高速对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支撑,更是有效推动了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济菏高速公路途经菏泽巨野、郓城两县,更是巨野县境内的首条高速,意义非凡。济菏高速通车运行后,为巨野、郓城两县与省会济南和东部沿海地区之间提供一条快速、安全、畅通、经济的通道,不仅较大程度地改善了两县的交通条件及投资环境,当地的优势产业也得到很好的发展,其中村企的陆续进驻,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参与采写:曹儒峰、赵念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