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六成村庄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
济南六成村庄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
加入时间:2021-6-14 8:50:3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最近,我们合作社种植的第三茬香菇正在陆续上市,一个棚年收益能有10万元左右。再加上灵芝、灰树花等,效益非常可观。”孙效奇是个“90后”,2019年底通过考试来到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街道朱家庄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上任后,他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在全街道率先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出了“荷菇娘”“八菌子”等品牌,并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

  不仅在村庄产业发展上起了大作用,孙效奇还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像孙效奇这样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济南市已选聘2790人。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人口持续外流带来的优秀人才难选、干伍青黄不接等问题日益突出。2019年以来,济南市公开选聘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本土本乡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目前60%的村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为乡村振兴插上了青春的“翅膀”。

  济南市全面推行专业化、全周期管理机制,市县制定“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职责任务清单,明确协助党务村务、服务事项代办、信息站点操作等具体职责,并根据年龄阅历、特长优势等,分类明确培养方向、路径和措施。

  商河县贾庄镇贾家洼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张晓晨以前是名游戏主播,他发挥特长帮村民搞起了电商直播,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每天都能卖几十盆花,让村民尝到了电商的甜头。在“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带动下,全市1000多个村建立了村级标准化档案,300多个村成立了村级电商平台。

  “市县组织部出台培养锻炼办法,把‘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跟踪管理,对表现优秀的实行发展党员、选配任职‘两优先’;履职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及时解除劳动合同。”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说,两年来,这些年轻人思想日趋成熟、意志得到锤炼、能力不断提升。366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0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本科学历的占44%,研究生学历的8人,平均年龄29岁。

  在激励保障方面,济南市把“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报酬待遇纳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体系,明确基本报酬、绩效奖励及社会保险,建立增长机制,任职期间进入村“两委”班子的,报酬待遇就高执行。历城区设置优秀、良好和基本称职三个等级,对表现优秀的每人每年额外发放1万元的绩效奖励。

  宁延学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化选人、专业化用人、规范化管人机制,推动年轻人回得来、干得好、留得下,融入基层、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大众日报记者 毛鑫鑫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