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一缕空气”卖出10万元,山东迎来首单!
“一缕空气”卖出10万元,山东迎来首单!
加入时间:2021-6-13 8:50:3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

  碳排放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比方说汽车的尾气排放,工厂的废气排放等等,而植树可以吸收二氧化碳。

  所谓碳中和,也就是净零排放,指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所必需的碳排放,通过森林碳汇和其他人工技术或工程手段加以捕集利用或封存,而使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净增量为零。

  一个排放二氧化碳,一个吸收二氧化碳,总量平衡,如此便能达成碳中和的目的。

  林业碳汇作为一种重要的碳中和技术,不仅成本低,具有较高生态附加值,而且固碳量大,被广泛认为是碳中和的有效手段。

  6月12日,蒙阴县林业碳汇首单交易仪式举行,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以10万元购买4000吨二氧化碳排放权。 据介绍,这是山东林业碳汇首单交易。

  “林业碳汇交易本质上就是在交易碳排放权。”中国湿地协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保护学院副院长张明祥介绍,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过程中,有时碳排放量会超出政策规定的上线,这时就需要通过碳汇交易来购买碳排放权。

  本次林业碳汇交易中,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购得了每年4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权。

  简单的理解就是,公司排放的二氧化碳如果控制不住,超过了指标,就需要从那些有富余的地方来买。

  那么,富余的地方又是如何多出指标的呢?

  据介绍,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蒙阴县开发的碳汇造林项目,项目面积2511.27公顷,主要造林树种为侧柏、黑松和黄栌。栽下这么多树,吸收的二氧化碳肯定也非常可观。如此一来,便可以进行出售了。

  蒙阴县林业局局长刘德柱介绍,所谓碳汇,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据业内测算,每亩林地可产生碳汇量约为1吨/年。蒙阴县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54.69%,居全省第三位,碳汇总量很大。

  按照现有行业标准粗略估算,蒙阴县每年的碳汇值为550万吨,在碳排放交易市场卖出后,可以为蒙阴县带来每年10亿元的收入。

  去年以来,蒙阴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率先开展GEP核算、碳达峰碳中和、林业碳汇的探索和试点工作。2020年5月29日,蒙阴县林业局与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碳汇资源项目开发合同》。 此次交易的林业碳汇减排量,是蒙阴县林业局招商引资的首个林业碳汇项目第一次监测期产生的部分减排量。如今,这些山林正通过碳汇交易变现。

  “我们将继续加大造林、护林力度,持续提升林业固碳能力,为开发更多林业碳汇产品提供保障。同时,注重总结林业碳汇交易经验,推动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蒙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武光锋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