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围着企业转”保障护航 胶州96个重点项目全速冲刺
“围着企业转”保障护航 胶州96个重点项目全速冲刺
加入时间:2021-6-13 8:41:3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胶州:重点项目建设“全速冲刺”

96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相关部门“围着企业转”保障护航

初夏的胶州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生机蓬勃。从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项目群加速推进,到上合示范区重点项目全面起势……胶州市严格落实青岛市“项目落地年”的工作要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把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落地作为重要突破口,一个个重点项目抢抓建设黄金期,开足马力,全速前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据最新统计,胶州市今年共确定110个青岛、胶州两级重点推进项目,截至5月底,9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在建,开工率为87.27%;已完成投资20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04%。其中,36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为87.8%;60个胶州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为86.96%。

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全速冲刺

重点项目建设是城市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胶州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要求抱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发意识,拉高标杆,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以超常的打法、超强的力度、超硬的举措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

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查验监管区加快推进项目施工。

塔吊耸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来到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项目群,处处是一派繁忙施工的景象。6月3日上午,虽然下着雨,但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项目工地热火朝天,400多名工人冒雨奋战,加快推进项目施工。“主体大楼目前正在进行精装修,大楼外侧正在进行绿色景观施工,最后一步是安装信息化设施。”项目经理李维国介绍说。

作为胶东国际机场的重要配套,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项目群建设正快马加鞭。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综合部部长孙祖斌表示,临空区管委狠抓服务提升,制定项目推进“作战图”,明确时间节点,为项目落地精准“导航”,并进行挂牌督战、限时办结,加快推进综保服务中心、航空港供应链等5个项目运营投产。据统计,综保区目前已引进项目17个,总投资140亿元。其中,宇培电商冷链产业园、航空港供应链、国网紫光能源科技城等7个项目已经开工,总投资54.8亿元。

总投资100亿元的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全力打造亚洲最大的高端风电装备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是上合示范区的“明星”项目,备受各界关注。“一期的1号、2号、3号及12号厂房主体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二期的3个办公楼项目已通过主体验收,4号、5号、6号及11号厂房钢结构已完工,宿舍楼及餐厅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当天下午,在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朱东山带领记者边参观边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定位于国际化高端风电装备系统服务商,将于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可达400台,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利税7亿元以上。为推进该项目快速建设,项目上有500多人同时施工。在政府各部门的鼎力协作下,项目三期的相关土地手续仅用1个月便全部办完,目前三期项目已启动施工。

“围着企业转”为项目全力护航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为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胶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动员会及调度会,要求相关部门对落地项目实施精细服务,主动下沉一线,精准发力,办实事、解难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按照“顶格洽谈、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要求,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形成“运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签约落地一批”的良好发展态势,以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胶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通过践行“徒步巡查”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发展诉求和项目建设需求;主动联合行政审批、环保、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推动立项、环评、用地、施工等手续快速办理。目前,已有龙湖胶州天街项目三期、腾慧仓储物流项目等6个省、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同时,以750个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为抓手,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项目落地精准服务。

全部重点项目包干到人,实行“一对一”“保姆式”帮办服务;用好项目服务工作群,24小时在线不打烊……为助力项目建设,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打法——推行全周期帮办,对重点项目包干到人,包干责任人逐一与项目负责人对接,梳理难点、堵点,顶格协调帮助项目解难题。同时,用好项目服务工作群,24小时在线不打烊,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形成“项目有所呼、审批有所应”的良好局面。

为提升作风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胶州市纪委监委紧扣“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按照分片联系和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三线”并进模式,优选招商引资经验丰富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专项组长,结合人员特点、专业能力,抽调委机关、派驻机构19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分类纠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紧盯项目落地“第一战场”,直沉一线创新打法,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走访和专班“直访”,切实打破业务部门联动不足和项目有苦难诉的壁垒。健全完善发现解决问题台账、执纪问责台账等7本台账,做到“账”清事明。“我们实施挂图作战,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分列5个模块、17个节点,挂图上墙、划分至组、责任到人、实时更新。”胶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切实解决“在哪个节点督促、督促什么问题、由谁来督促”的问题。

“新打法”推动项目落地全面起势

一方面推动项目建设提档加速,做好服务保障;另一方面,还要全力做好项目谋划招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今年以来,胶州市也围绕13条产业链开展“靶向招商”,全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助推“项目落地年”见行见效、多点开花。

就在前不久,胶州市又引进总投资186亿元的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的6个项目,为“项目落地年”又添“一把火”。其中,哈工大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青岛)科创园项目总投资32亿元,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和青岛千菽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落户青岛大沽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和胶莱街道办事处;中钢光能芯片产业园项目由中农钢铁(广东)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光电子科技研发生产项目由深圳博视研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这两个项目均落户九龙街道办事处;中健健康产业示范园项目由中健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青岛全民应急体验培训中心项目由国家应急部宣教中心、胶州市人民政府和青岛旅游集团共同投资100亿元打造,这两个项目均落户胶莱街道办事处;海龙泉水产品加工项目由海龙泉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落户洋河镇绿色食品健康科技产业园。

“要有针对性地以新算法、新打法谋划抓实经济增长目标,推动‘项目落地年’全面起势。”在胶州市重点项目调度会上,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说。他强调,要在投资增长上出实招,强化“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严格按照青岛市“项目落地年”的有关要求,推动“签约项目抓紧落地、落地项目抓紧开工、开工项目抓紧纳统、纳统项目抓紧建设”。要在项目储备上求突破,强化“见好项目就兴奋”的理念,将招引重心放在“高精尖”项目、“四新”项目以及做大做强13条产业链上,把有限资源放在关键项目上。另外,他也指出,要在打通堵点上下功夫,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工作着力点,强化“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的理念,系统研究“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盘活路径,推动流程审批再提速、手续办理再提效。

当下,对胶州而言,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落地年”的各项目标与任务,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归零的心态”,对省、市重点项目盯住不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全部尽早开工。同时,要在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数字城市两个方面重点发力,要放大上合示范区优势,狠抓外资外贸提质增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发力工业互联网,推动Handle全球根节点等项目加快建设,打造工业赋能、数字驱动的“胶州样板”,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作出胶州贡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刘 伟 周宣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