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红色国企 齐鲁印迹 | 菜央子盐场:“创新潮”接力红色基因
红色国企 齐鲁印迹 | 菜央子盐场:“创新潮”接力红色基因
加入时间:2021-6-12 9:07: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自济南出发至潍坊寿光港,小清河复航线上,有望新添一个红色游地标景点——盐田观光旅游项目。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走进山东国惠所属山东菜央子盐场有限公司,实地感受这家国企历时62年积淀而成的“红色基因”。

  坚守:盐碱荒滩上战天斗地

  渤海莱州湾西南畔,寿光市羊口镇南行约8公里,占地约23平方公里的盐田望不到边。风自海上来,日光当头照,正是一年中晒盐的黄金季节。“盐农”饱经风吹日晒雨淋,24小时靠在盐田上提卤、制卤、结晶,为的是赶在收盐之前,再多晒出一些质量上等的原盐。

  这是一场与自然和时间的赛跑。盐池边上,白色的大颗粒原盐映着工人黝黑的脸庞,那些饱经岁月的沧桑,都结晶为闪着光的盐,诉说着他们来到盐碱荒滩上战天斗地的过往。

  杨建成,52周岁,守着自己的工区,一干就是10多年,被授予“鲁银工匠”。“你看,每天徒步跑水线拔插闸门,跑一圈要6里路,每天走50多里路,记不清磨烂了多少双鞋。”杨建成站在盐场池子边,一边眺望着望不到尽头的远方,一边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员工眼里,他是“滩摽子”,身上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倔劲儿。

  从事原盐生产30多年,根据卤水情况和季节转换及时调整蒸结比,并结合地温、气温、风速等天气因素,杨建成摸索出了一套低温续卤、大风制卤、卤水分晒等办法相结合的综合性生产工艺。如今,他练就了一身绝活,能根据卤水颜色和手感粘度判断出卤水度数,估算钠镁比值。由他创造的“薄赶深储、横穿斜跑”的制卤方法,可以快制卤多制卤,有效保住结晶面积所需后备卤源。

  在杨建成的带领下,菜央子盐场一半以上的班组改进和完善了生产工艺,原盐质量稳步提升。2012年到2017年,其所在工区盐产量每年都保持3%的增长,优一级品率同比其他单位高5%。2020年,盐场薄弱班组的优等盐数量由0达到了30%-60%。

  寿光当地,曾经流传着一句“圣人不到北海滩”的顺口溜。“春季白茫茫,夏季水汪汪,秋季一片红,冬季一片霜”,成为当年盐区的真实写照。

  第一代盐场人吃的是黑黑的高粱地瓜干窝头,喝的是带有泥沙的苦咸水,住的是透风的低矮窝棚,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但他们依然选择了坚守,在盐碱荒滩上拓荒出了产值和希望。

  ▲一代又一代盐业人的坚守,将盐场带入更宏大更美好的新时代 初磊/摄

  “盐三代”——现年32岁的杨清江,听着爷爷讲述盐碱荒滩“拓荒”故事长大,又在“盐二代”父亲杨相征的鼓励下,接过了盐场开发的“接力棒”。菜央子盐场与职工一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命运相连,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一代接着一代干,正是一代又一代盐业人的坚守,将盐场带入更宏大更美好的新时代。

  创新:改革浪潮中与时俱进

  时隔62年,昔日的盐碱荒滩,已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变成了现代化、全封闭的新型盐田。

  山东菜央子盐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晋来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59年建场以来,历经62年、三代人的不懈努力,盐场现已建成“以原盐为基础、食盐为主导、高端盐化工为开发重点”的发展布局。

  如今,菜央子盐场是国内最大的食用海盐定点生产企业,产能由原来的几千吨,发展到现在原盐50万吨、食盐55万吨、溴素2000吨。2020年度,菜央子盐场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实现利润2969万元,同比增长30%。

  秉承“资源有限、创造无限”的理念,菜央子盐场在变资源优势为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中,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鲁银工匠”——现年54岁的单宝成,就是一名推动盐场与时俱进的技术骨干。他在生产一线自学成才,在实践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让一项项技改成果实实在在推动了企业降本增效。

  2018年,单宝成利用闲置设备改造小包装上盐系统,使颗粒盐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为了解决生产线装袋速度跟不上产能的问题,他大胆尝试,对国外进口的ABB机械手控制柜机芯进行改造,并改造抓托装置,在盐行业开了先河。

  小包装车间装箱装置功耗高,他设计安装了小包装膜自动纠偏装置,攻克了小包装生产线良品率低的问题,每年节约包装费约30万元。

  盐田上,卤井泵断续抽空、浪费电能,他研发出深井泵节能控制器,根据水位自动调节电机启停。现在每台4KW潜水泵可节约电能45%,每年节约电费近9000元,盐田600眼井全年可节约电费近400万元。

  “曾经泡在车间,晚上睡在连椅上,盯着设备想办法,一个周掉了6斤肉。”单宝成投身车间一线,实施包装系统改造,如今,他还为盐业同行输出技术服务。烟台海晶配送中心、潍坊寒亭一盐场、东方海盐公司、广饶明华等多家同业公司,都留下了他技术革新的足迹。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2019年,菜央子盐场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国内盐行业第一例真空精制盐四效改五效热泵制盐技改,成本降幅达20%以上。

  在菜央子盐场的小包装车间内,发往广东、湖南等地及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品盐静待装车。一袋普通的食盐,附加值不高,生产源头的“盐农”多盼着能拉长产业链条。

  ▲一场技术和工艺革新,正在推动菜央子盐场的产业转型升级 初磊/摄

  一场技术和工艺革新,正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晋来文介绍,盐田观光项目已经纳入当地综合旅游建设规划,有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实施的低钠盐扩产改造项目,即将达产3万吨。利用闲置土地合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促进了土地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

  据悉,鲁盐集团创新经营业态,发力市场营销,全面扛起重振鲁盐雄风的重任。其中,菜央子盐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积极进行能源变革、资源变革、产业变革,突出原盐、食盐主业优势,发展高端化工,重点培育光能、养殖、工业旅游等项目,建设产业结构优、运营质量高、发展后劲足、竞争力强的新型盐业企业。目前,融雪盐、软水盐砖、溴系列深加工、现代化盐田改造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扛鼎:危困之时显民生担当

  在14亿国人的日常生活中,食盐不过是寻常之味。每遇“非典”“洪水”等突发事件,食盐又总是供应担当,在关键时刻扮演保障民生的重要角色。

  2018年、2019年抗洪抢险,菜央子盐场党员突击队站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孙润生、周举钦等党员突击队员临危不惧,用血肉之躯阻挡洪水,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人墙”。

  2003年非典疫情时,面对原材物料涨价、产销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盐场不计得失,不讲条件,维持国家定价向市场投放平价食用盐10多万吨。仅当年4月28日至5月7日10天内,该盐场就累计生产加工各类食用盐1.2万吨,销售发运11697.65吨,是正常时期的2-3倍。企业当年政策性亏损了2000余万元。北京抗击非典进入攻坚阶段,共产党员任金光、黄庆友等肩负上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重托,带领38名司机冒着被疫情感染的巨大风险,三次进京送盐送菜(送小包装食盐214吨,送菜700箱)。菜央子盐场“雪中送炭”,共克时艰,在特殊时期展现出的使命担当,被时任国家盐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誉为“中国海盐企业的一面旗帜”。

  2011年日本大地震福岛核泄漏时,全国出现了食盐抢购风波,场外购盐排起了长队。菜央子盐场开足马力,加班生产,连续半个月无一人休息,及时向市场投放食盐近20万吨。

  ▲鲁盐集团今年承担了7.5万吨省级食盐政府储备任务 初磊/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央子盐场坚守在抗疫情保供应的第一线,争分夺秒复工生产。当时北京、广东、香港和省内多地发函来电求援,菜央子盐场打通堵点,采取自备车辆送、海陆运输并用多种渠道,以回程间隔14天的代价,冒雪将融雪盐送往北京,将2000吨腌制盐送到兰陵县,解了多地燃眉之急。

  作为山东省级政府食盐储备基地,鲁盐集团今年承担了7.5万吨的省级食盐政府储备任务,其中,菜央子盐场承担了1.85万吨储备任务,发挥出了市场秩序“稳定器”的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