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港合作有哪些新机遇?“大咖”们这样说!
鲁港合作有哪些新机遇?“大咖”们这样说!
加入时间:2021-6-12 9:05:0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举行。多位知名经济学家、知名专家、商界领军人物、新业态新经济领域企业家代表,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山东融入新发展格局、鲁港经贸合作,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交流。
  服务贸易将成消费新时代鲁港合作发展的重点
  “山东的服务业发展和服务贸易发展与香港比较有差距,鲁港服务贸易有较大空间,互补性较强。进入消费新时代,服务贸易将成为消费新时代鲁港合作发展的重点。香港将是山东服务贸易投资的重要来源地。山东有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如果能够加快转型,将为鲁港服务贸易合作提供新的空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
  迟福林表示,预计2025年我国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将达到52%左右,开始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到2035年有可能达到60%-65%%左右,将全面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
  未来5-1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和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国。到2035年,我国新增服务型消费规模累计将达到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
  其中,大健康将是巨大的消费市场,预计到2030年,我国医疗卫生市场需求将达到15万亿元,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突出亮点。人口老龄化也将催生巨大的养老消费市场。估计到2030年,我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
  还将出现万亿级的职业教育大市场和文化消费市场。预计到2025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1.1万亿元。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在未来5-10年将催生若干个千亿级数字文化服务大市场。
  对于如何拓宽鲁港合作新的空间,迟福林认为,关键在于推进鲁港服务贸易市场和规则的对接。
  迟福林建议,要推动鲁港服务业市场体系直接融合,借鉴香港的经验,在山东全面实行企业自主登记制度,设计企业简易退出机制,摆脱进来易出去难的困扰,让香港企业进出更加便捷自由。逐步建立与香港对接的、以信用机制为基础的市场管理体系与资格互认体系,允许符合香港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具备相关资格的人员,在山东备案审核后直接开展相关业务。逐步加强鲁港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的对接。
  用好香港金融市场
  “无论是山东经济转型、双循环格局的发展,还是鲁港经济合作,都需要用好香港金融市场,支持新经济发展,这将成为鲁港携手并进过程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视频演讲时建议。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必须更多地通过技术创新来释放人力资本的红利,每年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打下了非常好的人才科技基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特别是在芯片等代表性领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带动产业正由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房地产,转向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
  巴曙松认为,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往往代表着一个行业、一个地区新经济发展的活跃的程度。在疫情冲击、贸易摩擦背景下,全球处于新旧经济转换关键时期,金融市场经常关注的是独角兽企业的数量。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网络软件服务、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的迅猛发展,培养一批独角兽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成为新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标志性观察指标。
  “经济转型发展需要了解新经济独特的融资诉求,创新性改革金融市场制度,更好地服务于新经济,服务于经济转型发展。”巴曙松表示,香港交易所看到了新经济的巨大融资需求,进行了创新性结构变化,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金融市场迎来32支新股上市,比2020年增加了近8倍,表明新经济的融资需求非常大。
  寻求金融合作新着力点
  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岳衡表示,鲁港金融合作要寻求金融合作新的着力点。
  “香港金融体系正在集聚新的三大功能平台,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龙头平台、‘一带一路’融资中心平台和国际国内双循环资金通道平台。鲁港金融合作新的着力点就蕴藏在这三大平台之中。”谭岳衡认为。
  谭岳衡表示,以香港为引领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体系正在加速推进。香港当前主要发力点在于科创金融和绿色金融。而山东省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突破了1.4万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2025年山东的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2.5万家,青岛要打造全球创投风投的中心,这其中就蕴含着跟香港的科创金融合作的许多机会。
  “建议山东可以围绕产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实施精准对接,利用香港绿色债券市场和绿色认证体系,为山东的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提供绿色资金、环境影响评估、绿色项目审查认证等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聚集效应,推动传统能源行业对接广州、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多管齐下,促进全省的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鲁港金融合作的第二个着力点在于山东企业,利用香港“一带一路”融资中心平台做大融资规模,利用好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版拓宽融资渠道,以香港为端口对接“一带一路”融资市场。
  谭岳衡认为,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资金通道平台上,一方面可以继续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机构的优势,通过OFLP基金的形式,将境外资金引入山东省,探索设立OFLP基金申请成为山东省政府母基金的子基金,用母基金加OFLP的方式,实现母基金和国际资本的深度结合。
  香港投资机构也可以从PE基金进一步延伸至VC并购等多策略基金,探索与山东优质的产业集团合作设立产融结合基金,为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增势赋能。
  鲁港合作新机遇、新平台、新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在演讲时表示,鲁港要共享合作新机遇、共建合作新平台、共创合作新格局。
  “山东人口超过1亿,市场规模巨大,当前山东城市人口占比达到63%,城市化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从今年的数据看,山东消费升级正在明显加快。”赵晋平表示,香港经济也从今年起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同样是山东企业的重要机遇。鲁港之间应搭建更多的平台,如数字化平台,使交流合作实现常态化、机制化。
  山东有55家企业在香港上市,882家企业在港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20亿美元。
  目前,港资成为山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地。企业相互投资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是自主可控的,长期稳定可靠的,会为新格局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应促进鲁港企业间的相互投资,形成稳定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