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7万本科名额!夏考成绩不理想,职教高考也很“香”!
7万本科名额!夏考成绩不理想,职教高考也很“香”!
加入时间:2021-6-12 9:03:4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高考成绩不理想?有个“大红包”明年要到账了——2022年,山东省春季高考(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增加到7万人左右,并且禁止普通高中应届高三毕业生参加。换句话说,今年夏天考得不好,明年春天还能再考一次,而且本科录取率更高。

  实际上,这个“红包”不光是包给考生的,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已经提前行动,欲抢占职教高考这一新风口。受访人士认为,虽然职教高考的培训市场更大了,但专业模块也比去年更丰富也更细化,这也为教育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题海战术不行了,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已趋于常态!

  7万本科名额,“大红包”来了

  6月10日下午,今年高考最后一门科目已完考。某考场的服务志愿者、万智春考学校信息学前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洪卫,也准备离开。

  “这几天我们学校在几个考场都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点,一方面服务考生和家长,另一方面也对学校进行宣传,并对来年的春考政策进行宣讲。”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某考场外,正在等待的家长 受访者供图

  春考培训学校为何向夏考生宣讲政策?

  原来在2020年1月,教育部和山东省联合发布《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2022年,山东省春考更名为职教高考,且不再允许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

  “普通高中学生在文化课,尤其是语数英三门基础课上成绩更佳;其不得参加职教高考,正是为确保中职学生升学率。”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亓殿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将由2020年的1.5万人增加到7万人左右。

  一加一减,春考成了“香饽饽”,“尤其是夏考生,如果没被理想院校录取,来年完全可以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职教高考。”李洪卫表示。

  亓殿强则提到《意见》所述的,构建从中职、专科、职业教育本科、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这意味着参加职教高考,未来照样可以念研究生,走学术研究之路!”他表示,“教育业应该让孩子们怀揣梦想。”

  新政频出,老师重新啃起了书

  李洪卫是2015年开始从事春考培训工作的。据她回忆,当时的春考专业类别共19类,“以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例,当年考试内容主要就是PS,还有常见的办公软件应用,考试范围并不大。所以我们的教学也直接,就是不断地刷题,不断地细化知识点。”

  翌年春考,全山东报名人数不足10万。

  而到了上个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别考试模块的通知》(下称《通知》),对38个专业类别的考试模块进行了细化。

  具体到李洪卫授课的信息技术类专业,则细化成了数字媒体、软件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三个方向。

  李洪卫翻看上述《通知》时,意识到现在的专业类别考试知识范围更广了,“拿数字媒体类专业举例,知识模块比当年多了计算机组装知识;技能模块则包括数字影音编辑、二维动画制作、影视后期特效、三维动画设计maya等。”

  于是,刚从考场回到办公室,李洪卫就迫不及待拿起了书,“不抓紧时间学点新东西,就跟不上形势、教不了学生了。”她半开玩笑地表示。

  据最新统计,山东全省参加2021年春考的考生,已达16.5万人。

  职教高考规模在扩大,培训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经济导报记者浏览了不少山东培训机构的官网,发现2022年的职教高考培训已成为机构重点介绍的门类。

  加入竞争的还有中职院校。《意见》提出“不允许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等新政策,“现在一些中职院校也意识到了职教高考的重要性,开始自己组建相关的师资团队。”亓殿强提醒到。

  瞄准复读生,提升好口碑

  如上所述,职教高考的考生5年内增幅接近70%,相关培训市场也望迅速扩容;另一方面中职院校的加入,也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如何应对?万智瞄准了复读生。

                                        ▲陪考家长成了职教高考培训机构的关注对象 受访者供图

  “做了几天的志愿者,让不少学生家长了解了来年职教高考的新趋势。”李洪卫表示,“我们明确告诉家长,就算孩子这次成绩不理想,来年参加职教高考仍有文化课优势,将来念本科、考研究生不成问题。”

  复读生有文化课优势,万智则希望将其转化为学校的好口碑,“职教高考培训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学校也需要突出优秀考生形象,也需要打造高升学率的品牌形象,所以我们才来夏考考场,下力气招徕普高生。”

  “专业类别从19类细化为38类,每一类又增加了新的知识点,学校不能再按以往单纯‘刷习题’的方式教学了。”亓殿强提醒,“如何在各专业间取舍,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如何打造自身品牌,这也是下一步学校需要考虑的。”

  而在万智,“职教高考老师啃书本”已成常态,“以我们教研室为例,现在我们每个老师都要负责最新专业模块讲义的重新编写,编写时都要参考七八本工具书。”李洪卫表示,“在万智,几乎每个专业模块,每年都要重新更新讲义,每份讲义内容多达5万-10万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