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临港区企业智能化发展显身手 40天“搭”起永久性医院
临港区企业智能化发展显身手 40天“搭”起永久性医院
加入时间:2021-6-11 21:14:3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奥东公司在青岛应急医院建设计划出现变动的情况下,凭借技术力量和韧劲,40天就完成了医院的搭建
  ◆记 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姜 凌 春杨妍

  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里面摆放着不同结构形式的钢构件,它们在工人们的焊接和打磨下,逐渐“羽翼丰满”,即将撑起一个个巍峨建筑,这就是该公司出奇制胜的“法宝”——钢结构产品。
  随着国家对低碳环保建筑的倡导,钢结构作为钢结构住宅体系中的关键组成,是大型厂房、场馆、超高层等领域建筑的首选。自2019年成立以来,奥东公司始终以生产中重型钢结构、空间钢结构、新型装配式钢结构产品为主,目前已投入使用焊接箱形生产线、中重型H型钢生产线、轻型H型钢组焊矫一体生产线、智能化除锈喷漆生产线等6条生产线,致力于解决建筑工业化水平低、房屋建造劳动生产率低以及传统房屋产品质量低等问题。
   
    40天完成永久性医院搭建
  
    奥东公司经理助理丛劲松说,现在,客户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得抓紧时间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奥东公司曾经只用40天时间,就让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从无到有”。
  去年10月底,该公司接到了建设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的任务:40天生产出2000吨钢结构并完成搭建。
  可没过两天,青岛应急医院建设计划出现变动:由临时医院改建为永久性使用。永久性使用就意味着使用年限由5年左右增加到50年左右,而这10倍使用年限的差别中,需要钢材用量翻番。
  “从生产2000吨变成4000吨,钢结构品的厚度等条件也要相应调整。”丛劲松说,从生产、运输到装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40天,俨然成了一个自我加压的挑战。
  终于在11月24日,奥东公司如期完成任务交付,40天完成永久性医院搭建。“凭借技术力量,我们把全部的人力、物力都投入到生产中,24小时加班加点地赶。”丛劲松说。
  就在这样的速度下,奥东公司先后完成了威海市胸科医院、青岛路汽车站、世昌大道等四个人行过街天桥工程,以及威海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等工程建设,搭出了“奥东速度”。
   
    创新引擎聚力智能化发展
  
    在奥东公司生产车间内,与周边“大块头”机械不同,一个焊接机器人显得格外“娇小”。别看它小,一天下来,它的工作量相当于两个熟练工人。不光效率高,经它焊接出来的钢部件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在特定生产环节中,奥东公司已经实现初步的“机器换人”。
  “机器人代替工人,既保证了产品质量,还一定程度节约了人工成本。”丛劲松介绍说,“机器换人”是他们正在探索的创新生产的新路子,去年新上了机器人,今年,奥东公司还将新上2—6台机器人,进一步实现生产的智能化改造。
  除了机器人的“加持”外,能在40天内建出青岛应急医院、顺利完成平常两倍的工作量,也少不了奥东公司在创新上下的功夫。
  在车间里走一圈,奥东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控钻床、内隔板焊接装置、型钢端面铣削装置、组焊装置等10余种生产设备,遍布眼前,大大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甚至生产钢结构时产生的废气烟尘处理技术、环保设备,也由其自主研发……
  高水平的创新,少不了背后的“智慧大脑”。近年来,奥东公司积极“牵手”高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全面的“产学研”合作,为公司提供专业的技术、人才。目前,奥东公司有研发人员12人,占公司全体人员的32%,形成了一支高素质且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
  技术、人才也给了奥东公司发展的底气。“今年年初,我们定下3万吨产能、2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现在,各方面都在按照计划向前推进。”丛劲松说,截至目前,奥东公司已经实现1.5万吨产能、1.2亿元的营业收入,正逐步朝着更大的目标迈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