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1200亿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1200亿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21-6-11 21:02: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图为游客在惠民鑫诚农业现代化科技园区内的“梦幻花坊”游玩。
  滨州市积极发挥省农担滨州中心的担保撬动作用,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想办法、拓思路、谋发展
  6月7日,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农行山东省分行5年内向滨州区域内的乡村振兴领域提供不低于12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
  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滨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发展,滨州市积极发挥省农担滨州中心的担保撬动作用,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想办法、拓思路、谋发展,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农政金担合作对接,有效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4月末,全市各项贷款达到3103.17亿元,较年初增长199.0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796.85亿元,较年初增加91.1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61.64亿元,较年初增加34.45亿元。
     10家银行机构
    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

  前不久,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农政金担对接暨产品推介会。会上,农发行滨州市分行和农行滨州分行作了表态发言,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机构推介了涉农金融产品,山东农担公司滨州市管理中心介绍“鲁担惠农贷”政策,10家银行机构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举行了现场集中签约,并进行互动,解答融资问题,全市98家涉农组织参会,其中有融资需求的53家,融资需求额5260万元。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出实招、用全力,强化服务保障和信息共享,建立农政银担联系的长效机制。
  4月6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滨州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联络处,并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在各县市区设立服务联络站,为银企政策对接和信息沟通牵线搭桥。截至5月末,省农担公司滨州市管理中心累计担保6336户,31.52亿元,在保4365户,余额22.82亿元。 
    多点发力打通
    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聚焦“三农”普惠金融服务,围绕“12156”民生工程,提出三项助农举措,增强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全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开展“金融辅导进乡村”活动,将“金融辅导进乡村”全面纳入金融辅导体系,提出全市金融系统108支金融辅导队,年内为“100家村庄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为300户农业主体提供金融辅导、实现全市乡村金融宣传全覆盖”的金融辅导进乡村目标任务。将有意向的涉农企业、种养殖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以及家庭农场等纳入金融辅导重点范围,积极引导银行机构结合实际,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融资方案。截至5月末,已选派80名辅导员进驻100个重点村庄,各辅导队配对涉农企业324家,累计授信2176户,授信金额2.84亿元,用信户数1103户,用信金额1.75亿元。
  深入推进“整村授信新增500家”行动,引导全市农商银行开展“整村授信”行动,发现和增进农户的信用价值,提升和改善“三农”金融服务,提高农村普惠金融可获得性。对于“整村授信”村庄的村民,农商银行给予一次性预授信,在村民需要使用贷款时快捷办贷,享受随借随还、随用随贷的便利,实实在在“送贷上门”服务。截至5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已开展整村授信村庄3220个,较年初增加336个,覆盖率达到63.99%,较年初提高6.68个百分点,授信户数10.77万户,授信金额64.07亿元,用信户数2.8万户,用信金额31.74亿元。
     1723个新型农业
    经营主体获贷8.48亿

  “我们也想贷款,但是不知道去哪贷。”“我们镇上只有农村商业银行,没想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齐鲁银行等也可以给我们农民办理贷款。”“原来我们老百姓的贷款利率可以这么低”……4-5月份,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滨州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农金担对接产品推介会走进县市区系列活动,这是走进每个县市区时听到的最多声音。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三部门带领各银行机构分别走进了阳信县、沾化区、邹平市、无棣县、惠民县、滨城区和博兴县七个县市区,在各县市区的组织配合下,共有326家涉农组织参加活动,其中255家专业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等涉农组织在滨州市产融线上平台进行注册,挖掘融资需求9.69亿元。
  在无棣县区行活动中,无棣润茂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接了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针对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和有机肥加工推出的信贷产品,当日申请贷款,不到5天时间便收到了49万贷款而且享受到了优惠利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结合畜禽粪污循环利用、畜禽粪污设施配建、有机肥规范生产和使用等,滨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对畜禽养殖农业经营主体投放信贷资金6800多万元;针对小农户、养殖大户等172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惠农贷”逾8.48亿元,共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银政力量。   (杨琼 田广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