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保本高收益=金融诈骗”振聋发聩
“保本高收益=金融诈骗”振聋发聩
加入时间:2021-6-11 10:51:07  来源:广州日报

  “天上不会掉馅饼,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要自觉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远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10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如是说道。

  “保本高收益=金融诈骗”这个看似“简单直观”的等式,银保监会消保局、人民银行消保局主要负责人早在去年9月就对外公布了。两位部门负责人还划出3条警戒线:承诺保本而收益率超过6%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可能把本亏光。

  众所周知,在金融、资本市场中,风险与收益呈现正比关系——潜在收益越高,风险就越大,要想低风险,就需要牺牲潜在收益。换言之,也可以直白地说,保本与高收益就是“鱼”和“熊掌”的关系。按照国债标准,承诺保本的金融产品,一般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超过6%的就不靠谱了,更别提那些动不动就达到10%的了。

  揆诸现实,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市场的理财产品多以保本高收益为核心,商业银行和不少信托机构都争相推出这种产品。随着国家金融改革不断深入,保本理财产品变得越来越少了,对于多数产品银行不再兜底,因而风险只能投资人自理。在这种背景之下,还有人大肆宣传、推销保本高收益产品,实际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真相无非两种:要么是虚假宣传,要么是金融骗局,鲜有例外。

  保本高收益金融骗局之所以“野火烧不尽”,其手法通常有二,一是“王婆卖瓜”,二是“庞氏骗局”。什么“年化收益30%-50%不再是梦想”“保证固定收益8%”,什么“私募黑马”“投资明星”“中国巴菲特”,天花乱坠、毫无底线的自卖自夸,无非就是要你相信,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他们可以做到,你尽管放心把钱交给他们打理,等着“躺赢”就是了。

  明眼人一看就是说大话、画大饼,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相信他们的胡话、鬼话,心甘情愿把钱转到他们账上,供他们挥霍?这就不能不提金融诈骗界祖师爷“庞氏”了,他发明的“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手法实在太“厉害”。因为只要投资者进入得足够早且跑得足够快,不当“接盘侠”,就不会亏本,甚至还能赚钱。于是,很多开始半信半疑的人,看到别人真拿到高收益了,就坐不住了,毫不犹豫地跳进去了,等到拆东墙补不了西墙、“庞氏骗局”玩不下去了,“大侠”的位置他们就坐稳了。

  给上当受骗人群画像,除了那些额头贴着一个“贪”字者,还有一个庞大的“易感人群”——老年人。老年人的金融知识、理财经验与手中闲钱、存折数字不成正比,一些不法分子因此专门开发针对他们的金融骗局,比如子虚乌有的“养老项目”。先是施以小恩小惠,接着给他们洗脑,进而掏空他们腰包,最后逃之夭夭,几个步骤一气呵成。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理性。公众在理财时,一定要有理性,别让冲动把理性挤“下线”,尽量追求长期投资,不要一味追求赚快钱,还要记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忠告,适度分散投资风险。尤其明知某款金融产品或集资行为有“庞氏骗局”嫌疑时,不要心存侥幸、以身伺虎,天真地以为自己跑得过“雪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