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蓝谷:更高站位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
青岛蓝谷:更高站位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
加入时间:2021-6-11 8:18:38  来源:大众日报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蓝谷,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留下了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期许。

3年来,山东省、青岛市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3年来,青岛蓝谷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注册数量年均增长7.1%、22.7%和39.5%,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127%、66.3%,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均增长114%,各类人才总量达到8000余人——锚定“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这一总体目标,“青岛蓝谷”号发展列车,以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驶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全新时代!

理念跃升:从“青岛蓝谷”提升到“世界蓝谷”

青岛蓝谷吹响了以更高站位、更高质量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在这盘建设“海洋强国”的大棋之上,作为青岛市改革先行示范区,青岛蓝谷应该扮演何种角色?青岛蓝谷以更高站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跳出蓝谷看蓝谷站在未来看现在”,重塑发展理念,将发展定位由原来的“青岛蓝谷、中国蓝谷”提升为“世界蓝谷”。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夙兴夜寐的青岛蓝谷,由创新资源集聚期向产业发展期阔步迈进,体制机制改革走向深入、全面起势:在过去的3年里,青岛蓝谷全面推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把改革作为抓落实的“冲击钻”,建立起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双招双引”体制机制,锻造“三化一型”干伍,通过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出区域发展活力。此外,充分发挥海洋领域国之重器、知名高等院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优势,利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市场思维促进区域高校院所企业耦合互动,构建高端研发机构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海洋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金融资本等要素活跃流动的创新发展新生态。与之相对应,青岛蓝谷在矢志推进原始创新、自主创新的同时,也多措并举、多线共进推进区域内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不仅产生了一大批刷新国内甚至世界纪录、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从0到1”突破的科研成果,也让一大批科技成果成功进入技术交易市场,实现就地产业化落地。

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省、市都将“创新”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首要任务。青岛市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国家海洋科学城,更是明确了蓝谷在青岛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这一战略中的核心作用。在这一背景下,蓝谷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提出了“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的总体目标,作为海洋科技和产业发展高地的青岛蓝谷,越来越成为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强省乃至海洋强国建设大局中一抹不可或缺的“亮丽蓝”!

创新驱动:让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

“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蓝谷时留下的殷殷嘱托。3年来,青岛蓝谷时刻牢记嘱托,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在更高层次推动海洋科技创新: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透明海洋、海底发现、蓝色生命、健康海洋、海洋高端智能装备等重大科研任务稳步推进,全球最大的区域海洋观测网“两洋一海”定点观测系统迈入实时化时代;在管华诗院士及全体海洋人的共同努力下,“蓝色药库”开发已在全国形成如火如荼态势;“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最大滑翔下潜观测深度达到10619米,再破世界纪录;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启动建造;世界最大自主航行的集装箱商船“智飞”号和国内首艘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实验船“智腾”号成功下水;10MW级垂直轴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国内首套重大技术装备先行示范;全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项目——易华录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黑珍珠”波浪滑翔器、华兴水下机器人等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为让这些高端创新资源转化为更多落地生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青岛蓝谷下大功夫、多措并举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让科研队伍变成创业大军——提出成立产业化平台的3种路径,推动科研机构、高校院所成立产业化发展公司;让院所机构牵手优质企业——拓宽院企对接通道,构建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让创业生态变成“热带雨林”——引进一批基金、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不断补足科技服务短板,完善区域创新生态环境。

一揽子务实举措打出了“组合拳”,让青岛蓝谷科技成果转化越来越高效、越来越本地化,接连拿下两个“国字号”:青岛蓝谷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蓝谷创业中心获科技部批复成为国家级孵化器,实现“零突破”。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蓝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3倍,达到去年全年的15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27%,其中本地转移占比80.88%。

改革突破:体制机制“焕新”打开发展新境界

过去3年,是青岛蓝谷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彰显成效、走向深入的3年。

陆海面积443平方公里,首批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青岛蓝谷作为中国江北第一家法定机构,2018年随着第一批职员调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2019年10月作为青岛市试点改革功能区之一,青岛蓝谷纵深迈向新发展阶段。此后,青岛蓝谷打破“双招双引”传统思路,首先明确了以信息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洋技术装备产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以高端服务产业、众创服务产业、金融产业三大配套产业为支撑的“3+3”产业体系。紧接着,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四个专”原则,重磅推出了“6+8+3”“双招双引”作战体系。

为压实责任,青岛蓝谷组建“双招双引”五大战队,每个局领导带一个战队,战队组成部门和事业部作为22支分队,在战队总指挥的率领下分工配合、协同作战,对于这些战队,青岛蓝谷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由此,青岛蓝谷逐渐摸索推出一系列路数打法,建立了招商决策体系、协同作战体系、专班推进体系、战报督促体系、考核激励体系、容错纠错体系,实行解难题、促协同、促发展的“值周”工作机制。

实践证明,这套作战方法行之有效。青岛蓝谷一方面走出去赴上海、深圳等地进行专题推介交流,一方面深度牵手区域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启了携手共进、协同创新的发展新局面: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化合作,借助2029年世界海洋观测大会的号召力,汇聚全球资源,共同打造“世界蓝谷”;与山东大学成立科教产融合发展对接专班,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发展;发起成立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青岛蓝谷海洋科普研学联盟等,以平台思维招商引资,并让蓝谷院所与本地企业发生化学反应……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场着眼全局的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让青岛蓝谷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开拓了新境界:2020年,青岛蓝谷新引进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额分别增长183%和98%;新增市场主体增长53%;新增金融类投资机构260家、总规模达285亿元;新获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增长170%,达到历年最高水平。今年一季度,青岛蓝谷新签约项目增长33%,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03.9%。

实干攻坚:狠抓项目落地铸造海洋新城

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哪一条线都离不开项目的支撑。作为一个年轻的功能区,青岛蓝谷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所在地即墨区构建“局区一盘棋”协同发展格局,成立即墨区和青岛蓝谷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实现步调一致、协调联动、共赢发展。“申”“青”互动,逐梦深蓝,对接上海专题推介交流会,总投资达63亿元的18个涉海、金融、现代服务业、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以及两个院士团队成功签约;总投资122亿元的24个涉及科技、产业、民生等各个领域的“海洋攻势”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2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海洋材料、海洋能源、海洋生物、现代金融等诸多领域……一个个高光时刻展示了蓝谷人团结协作、协同并进的生动实践。

一个项目就是一股发展力量,接踵而至的重大项目不断形成新的增长极,成为蓝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海洋信息方面,联合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共建产业园,以华录山东总部基地等项目为龙头,打造国内领先的海洋大数据与信息产业集群;海洋生物方面,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蓝色药库、威刚生物科技和工控总部、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为依托,打造海洋生物产业集群;海洋技术装备方面,以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智能航运综合实验基地、中船重工725所、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等项目为龙头,打造海洋技术装备产业集群……

2021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全市洋溢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前不久青岛蓝谷管理局召开2021年项目攻坚工作会议,以“军令如山不可动摇”的毅然决然姿态,进一步提振蓝谷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员全局上下铆足干劲再攻坚、奋战项目落地年。

为更好承载项目和人才落地,青岛蓝谷还在完善区域发展环境上做足功夫:一方面实施一批市政道路、景观绿化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另一方面引进高品质服务业项目,如共享汽车、高端商超等,全方位提升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和宜业宜居生态。如今的青岛蓝谷,正从一个远离中心城区、自带“高冷”气质的科教新区,加速迈向充满人文气息和烟火味道的海洋宜居新城。据百度慧眼大数据分析,蓝谷常住人口中,18—24岁中青年占比18.5%,工作人口大幅增长15.1%,其中18—24岁中青年占比20.4%;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11.1%。

面向“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愿景,青岛蓝谷提出了“1336”发展思路:“1”即锚定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的总体目标,第一个“3”即建设鳌山湾海洋科创引领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第二个“3”即围绕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功能完善三条主线,“6”即聚力开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品质提升、体制改革六大攻坚。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从实处激发青岛蓝谷的内生动力,用实干凝聚青岛蓝谷的磅礴力量,以实绩检验青岛蓝谷的初心使命。青岛蓝谷将继续以思维模式的突破和招数打法的创新,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诞生出引领世界的海洋科技新技术、新成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青岛蓝谷,未来必定可期!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通讯员 蓝小谷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