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抢滩鲁港合作“前沿”
淄博抢滩鲁港合作“前沿”
加入时间:2021-6-10 8:13: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图为东岳集团智能化管控中心控制大厅。
  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行业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领域
  ◆记者 周海波      

  在国内国际大循环背景下,淄博迎来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契机。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将在淄博开幕,本次洽谈会以“新格局 新机遇 新平台”为主题,主要包括“1+3”四项活动,“1”即6月10日上午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举办的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含嘉宾致辞、专家论坛、项目推介与签约三个阶段;“3”即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2项平行论坛和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
  选择淄博,既是这片土地的人文荟萃,也是澎湃的动能、积聚的优势,让淄博站在了鲁港合作的前沿……
    “四强”产业占比超四成
  
    作为工矿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淄博产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9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前3位,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纺织、建材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机电装备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抢抓全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淄博聚力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按照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五个优化”的思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四新”经济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2%和47.3%;“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7.3%……
     全市拥有港资企业240家
  
    淄博与香港的经贸往来历史悠久,非常密切。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行业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主要企业有光大、华润、中建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
  2020年,淄博市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香港是淄博市主要外资来源地。
  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淄博市直接与香港有贸易往来的企业151家,通过香港,实现进出口额4.36亿元。进口商品主要有机械设备、纺织纱线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纺织产品、医药产品等。
 
    搭建鲁港合作主场平台
  
    淄博还是一座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城市,为港资企业落户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着眼高质量发展,淄博在原有“人才新政23条”基础上,按照提标、松绑、创新原则,创新推出“人才金政37条”及39个配套实施细则,全面启动大规模人才公寓和孵化器建设,深入实施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行动,“近者悦,远者来”的蓝图正变成现实。
  山东已连续10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是山东“走出去”境外招商的重要平台,搭建起鲁港两地极具影响、富有成效的交流平台。但是,山东始终缺乏一个推动鲁港合作的主场平台,针对这一情况,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由淄博市举办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构想,将该活动列入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邀请香港各界精英人士和有投资意愿的企业相约山东、齐聚淄博,实实在在地感受我们的发展愿景和投资环境,为全省全市打造深化对港经贸合作、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主场平台和窗口”。
  让我们期待6月10日的到来,更期待鲁港经济合作实现新突破,淄博焕发新生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