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牛郎织女”故乡——燕崖镇“大樱桃经济”解密
“牛郎织女”故乡——燕崖镇“大樱桃经济”解密
加入时间:2021-6-10 8:12: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王丽茹  

  6月2日,记者一行来到沂源县,通过参观樱桃种植基地、走访江北最大樱桃交易市场等,探索江北地区集中连片发展大樱桃面积最大的乡镇——燕崖镇的秘密。
自然环境优越 
地理位置独特

  燕崖镇位于“山东屋脊”沂源县的南部,境内平均海拔480米,林木覆盖率达到60%,空气湿润,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为沙质,形成了独特的自然环境和鲜明的小气候,是山东省最早种植大樱桃的乡镇之一。
  燕崖镇先后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旅游强乡镇”、市级“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优质品种众多 
历史底蕴浓厚

  燕崖镇作为沂源大樱桃产业中的佼佼者,从1992年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品种以“红灯”“美早”“先锋”“红蜜”为主,后又引进“红艳”“乌克兰系列”“福星”等优质品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先进的生产技术,造就了“燕崖大樱桃”特有的品质:个头大、色泽艳、口感好、耐储运,其中最大单果重量可达20g。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2年4月,“沂源大樱桃”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2004年6月,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05年4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一家“无公害大樱桃”;2007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沂源县“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授予燕崖大樱桃“中华名果”称号;2008年7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区”;2011年5月,在上海第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获金奖;2013年,“沂源大樱桃”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种植面积广 
销售市场大

  记者了解到,沂源县大樱桃种植面积为6万亩,燕崖镇作为核心产区,大樱桃种植基地为4万亩,种植户占全镇农户的95%,是江北地区集中连片发展大樱桃面积最大的乡镇。
  每年三四月份,燕崖镇的大棚樱桃陆续开始成熟,到了五六月份露天樱桃成熟时,“中国江北第一樱桃市场”——燕崖樱桃批发市场内满眼红火一片,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争相采购大樱桃。现在燕崖镇家家户户种大樱桃,大家都喜称大樱桃为“富民果”,樱桃树也成了“致富树”。正常情况下,燕崖镇大樱桃年总产量可以达到6000万斤,总产值达6亿元。
  2021年,全镇大棚樱桃总产量约150万斤,总产值约4500万元。除了大棚经济,让人眼热的还有电商销售,截至目前,大樱桃网上总销售量(含微商销售)约为70万斤,销售额约为1000万元,预计今年大樱桃网上总销售量(含微商销售)超400万斤,销售额超8000万元。目前,燕崖、西白峪、偏良山3处大樱桃市场均已开市,交易高峰期有外来客商3000余家,最高日交易量达350多万斤,市场上从事餐饮、包装、选级、运输等工作人员2万余人;年均总交易量5200余万斤、总交易额4.2亿元。
政府政策支持
“互联网+”助力

  为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沂源县先后起草了《沂源县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沂源县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电子商务规范性文件,并积极争取申报市级电子商务扶持资金,先后为运德畅、九润传媒、康源生物三家企业争取市级电子商务扶持资金140万元,拟对17家企业给予140万元的电子商务扶持资金。
  迄今为止,沂源县已连续14年举办“中国沂源大樱桃电商品牌推介洽谈会暨沂源大樱桃电商节”,在今年的樱桃节开幕仪式上,各大媒体及网红大V汇聚一堂,通过“互联网+”架起樱桃与电商企业的桥梁,全县樱桃线上销售额超亿元,直播带货助力樱桃销售。通过举办采摘旅游节、农家乐等活动,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积极开拓“线上”市场,有效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农民收入。近年来,燕崖镇围绕大樱桃产业,积极引导果农拓宽发展思路,鼓励有条件的果农转型果品经纪人,利用现有的极有鲜、金果域等150家电商企业带动力,积极扶持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快速发展,在2016年成功创建了“淄博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镇”。个体微店的兴起,为沂源樱桃的销售模式又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初步实现了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转变。
发展多维度产业
与数字化农业

  与此同时,燕崖镇还从观光产业出发,与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进一步结合,采取扶持政策引导樱桃种植户们建设采摘观光园,这有效带动促进了全镇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取得了较好效益。燕崖镇天马山庄的孟总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樱桃都是用有机肥料、菌肥培育出来的,灌溉水是山泉水,没有污染没有激素,滋味甜美、汁水饱满;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农户们都干起了采摘园,后来我们又加上农家乐,既打响了我们的樱桃招牌,又为我们实现了经济增收。”目前,燕崖镇已有樱桃采摘园40多家,农家乐30多家。作为著名的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传说的发源地,燕崖镇还坚持以企业主体的市场化运作,将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传说与燕崖大樱桃相结合,发挥“爱情果”的优势,打造生态休闲品牌,建设集休闲养心、爱情文化、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未来,沂源县将通过五大措施来助力果业发展:一是扩大连片种植规模,形成集群发展态势。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二是实施精细栽植,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加强果农技术培训力度,建设一支现代化经营队伍;三是优化栽植品种结构,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在产业规划、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科技研发等方面下功夫,建立“线上宣传交易,线下销售配送”模式,深化“农超对接”;四是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研发贮运技术和发展后续加工业,研制樱桃酒、果酱、果汁等衍生产品,提高樱桃附加值,推行“大樱桃+”模式,以生态采摘、观光旅游、品尝美食等形式,形成大樱桃全产业链条;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设立扶持优质果品发展专项基金,邀请国内外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不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解决技术难题。
  近年来,沂源县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发展数字化现代农业。通过增加栽植面积和品种,扩大销售渠道和区域,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等。不仅如此,沂源县还建有全省最大的连片有机大樱桃生产基地,是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区,更被评为“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大樱桃产业逐步兴旺起来,现已成为推进“新六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