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属企业为“聚人才”舍得投入 博士“安家费”六七十万不算啥
山东省属企业为“聚人才”舍得投入 博士“安家费”六七十万不算啥
加入时间:2021-6-10 5:38:3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国企用人“能上不能下”长期饱受诟病,山东省属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密集推进。
  6月7日,山东两家省属企业——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银座汽车有限公司同时发布职业经理人招聘公告,前者为直属企业山东港口产城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各招聘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1人,后者为直属企业烟台银座悦奥行汽车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直属总经理1名。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来,山东省属企业共发布27条招聘公告,其中包括职业经理人招聘以及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
  “我们在人才引进上主打三张牌,待遇牌、事业牌、感情牌。重金招才,如新华制药对引进的博士在争取政府配套补贴35万元的基础上,公司再给予30万-35万元的安家费,每名博士安家费达到65万-70万元。”华鲁集团总经理李伟在谈及如何“聚人才”时表示。
  多家省属企业发布职业经理人招聘公告
  除了上述两家,近来发布职业经理人招聘公告的山东省属企业还有:
  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在京权属公司北京华坤和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选聘副总经理(职业经理人)1名;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旗下山东文旅传媒集团、鲁商乡村发展集团、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招聘总经理各1名;由省管国企山东发展投资集团与世界500强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组建的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公开选聘新能源产业投融资与资本运营领域副总经理1名。
  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山东齐鲁粮油有限公司招聘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1-2名;山东高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招聘仓网事业部总经理1人,其权属企业齐鲁天地供应链(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副总经理1人、财务总监1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海外财务部负责人1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职业经理人的招聘多提出要严格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执行。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山东在518户省属企业中实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63户企业选聘了职业经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发布的《山东国企改革实录》提出,推动省属企业健全常态化退出机制,11户省属企业按每年2%-5%的比例对业绩不达标或考核处于末位的管理人员实行淘汰,500余名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被降职或免职,近3年管理人员“下”的人数年均增长达33%;省属企业全面完善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省属企业基本实现绩效考核全覆盖,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近3年均在3%以上,年均退出近2万人。
  “三项制度改革今年要完成70%,是国企改革的焦点,它不是增量改革,是存量改革,涉及人是最难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近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表示。
  金融投资和大数据类岗位表现抢眼
  据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陈江光透露,省属企业将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面向全球吸引集聚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顶尖人才。
  从近期发布的这些社会和校园招聘公告中,也可见省属企业的求贤若渴。
  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二级子公司山东土地集团威海有限公司,为环翠公司、荫子公司、乳山公司3家权属公司招聘工作人员6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山东高速物业服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岗位计划;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度社会招聘公告,面向社会招聘4人,含投资管理岗3人、风险合规岗1人;山东特检集团下属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有限公司、山东鲁源节能认证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特检鲁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特检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特种设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特检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7家权属二级公司均在招聘工作人员等。
  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已经建立。从这些招聘的岗位看,既有对管理层的招聘,也有普通工作人员的招聘,不乏一些专业技术岗位的招聘。
  细数这些招聘岗位,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金融投资类岗位表现抢眼,比如,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权属企业均招聘投资管理岗;山东省泰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招聘投资规划部业务主管;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基金投资经理;山东海洋控股有限公司招聘投资投行中心战略投资部部长,其控股的海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招聘金融市场部融资高级经理。
  表现突出的岗位还有大数据类,如,刚于今年2月成立的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人才园区项目运营岗位2人、大数据中心规划与分析岗位1人、大数据中心信息采集治理岗位1人。
  此外,省属企业对高科技人才的需求也值得一提,如,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薪酬激励专家(中长期激励方向)1人。
  据悉,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近期,山东省国资委还在北京召开了以“创新赋能、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省属企业双招双引推介会,发布了125个高端人才引进需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