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落户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
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落户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
加入时间:2021-6-9 15:31:1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李菁 宋波 薛锐

  6月9日上午,由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联合发起成立的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揭牌成立,标志着山东能源集团做强六大产业,优化区域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取得重要成果。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青岛海关关长贺水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众,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型成,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魏波,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宝才共同启动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并见证平台完成首笔交易和合作框架协议、期现联动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首批生态圈合作伙伴发布、商业银行融资授信、仓单团体标准发布等6项活动。

  汲斌昌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山东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自2019年8月获批设立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强首创性改革、差异化探索、集成性创新,一系列试点任务顺利实施落地,一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对外开放新高地效应日益凸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拥有全国第二大外贸口岸,是全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大宗商品中转基地,片区依托区位和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在大宗商品期现货交割、现货金融生态圈、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大宗商品交易向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省政府积极支持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依照国际市场惯例制定规则和制度,确保交易中心各项业务规范运行,保护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聚焦实体经济,推出更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产品,推动“航贸金”融合,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聚焦创新发展,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交易模式、服务模式,探索加强现货期货互动,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聚焦防范风险,探索建立模型评价和风险评价机制,推出更多集成性、差异化监管模式,实现主动监管、精准监管、协同监管。

  张宝才表示,山东大宗交易平台将发挥青岛自贸片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叠加优势,进一步聚合省属骨干企业优势资源,依托青岛港作为东北亚重要大宗商品流通枢纽的区位优势,面向东北亚,构建多层次、多品类、多模式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更好分享供应链优化增值收益,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推动大宗商品贸易集聚高效发展,为自贸试验区提供制度创新范例。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商务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能源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承办。泰王国驻青岛总领馆总领事王玉君,日本国驻青岛总领馆总领事井川原贤,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馆经济总管领事朴基焕,山东省、青岛市、自贸区领导,中央驻鲁单位代表、国内交易和清算机构代表、国内大型能源类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能源、贸易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代表出席活动。

  据了解,山东大宗交易平台成立后能够提供原油、棉花、橡胶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服务,有效填补国家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长期缺乏的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的空白,到2025年,平台线上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仪式前,山东大宗交易平台的可信数字仓单系统、交易系统、交易制度规则已同步上线,通过与上海清算所合作,开展跨区域、跨行间结算服务,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战略,提升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话语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