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失信行为如何消除与补救?来看详细步骤!
失信行为如何消除与补救?来看详细步骤!
加入时间:2021-6-9 15:30:3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6月9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覆盖全部重点行业、领域。失信行为将受到惩戒,相关部门介绍了失信如何消除与补救。
  据介绍,行政处罚信息是最常见的市场主体失信信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行政处罚信息要在各级信用网站上进行公示,从而就会对相关主体参与招标投标产生影响。
  具体来讲:对于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需在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满三个月,由申请人向“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提供相关身份材料和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公开作出信用修复承诺,经审核后可撤销相关公示信息。行政相对人主动向行政处罚决定机关提请开展信用修复的,应参照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修复要求,公开作出信用修复承诺,行政处罚决定机关通过相关信息系统报送信用修复完成情况,经信用信息公示的责任部门核实后,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撤销相关公示信息。
  对于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需在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满六个月,除参照一般失信行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要求外,还需申请人主动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并向“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提交信用报告,经核实后可撤销相关公示信息。对涉及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要严格按最长公示期限予以公示,且公示期内不予修复。
  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也就是“黑名单”。“黑名单”不是一个名单,而是一类名单的统称,税务、法院、海关、应急等很多国家部委都在各自领域设定了“黑名单”。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会被限制坐飞机、坐高铁,限制高消费、限制担任企业法人,限制参与评先评优等等,这就是失信联合惩戒。而不同的“黑名单”,信用修复方式也不同。
  另外,征信信息主管部门是人民银行,如果发生了不良征信记录,有可能会对以后的申请贷款产生影响。
  容易造成纳税信用扣分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项:
  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或代扣代缴。触发该指标的常见原因有:1.财务人员业务不够熟练、工作疏忽或工作交接不到位等原因导致纳税申报漏报、迟报,造成逾期;2.财务人员完成了增值税、所得税等纳税申报后,忘记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申报个税,导致逾期;3.因财务人员个税政策掌握不全面,仅填报了工资薪金所得,未填报劳务报酬所得,导致申报逾期。
  办理纳税申报后未按规定期限及时缴纳税款。比如纳税人申报完成后,未在征期内前往缴款模块进行缴款操作,导致税款逾期;或者点击“缴款”后,提示银行账户金额不足,补充银行存款后忘记再次点击“缴款”,导致税款逾期。
  未按规定期限填报财务报表。目前电子税务局纳税申报和财务报表申报不设定填报先后顺序,在没有报送财务报表的情况下,纳税申报可以顺利完成,导致有些财务人员只进行纳税申报,忽视财务报表报送,触发了未按规定报送财务报表的扣分指标,影响纳税信用。
  在纳税信用结果发布后,如果纳税人对自己的评价结果有疑问或者希望修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目前主要有两种可以申请的情况:
  如果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认为部分纳税信用指标扣分或直接判级有误或属于非自身原因导致,可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确定的当年内,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纳税信用复评申请表》,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复评,来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确实发生了失信行为但是能够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也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我们会根据修复时间恢复相应分值重新评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政策规定30日内纠正修复80%分值、30日后本年纠正修复40%分值、30日后次年纠正修复20%分值。
  纳税信用修复范围主要包括:
  (一)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二)未按税务机关处理结论缴纳或者足额缴纳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未构成犯罪,纳税信用级别被直接判为D级的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处理结论明确的期限期满后60日内足额缴纳、补缴的。(三)纳税人履行相应法律义务并由税务机关依法解除非正常户状态的。
  其中,满足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条件的,重新评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但不得评价为A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