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连续3年扣非净利为负!进军车联网的兴民智通咋“翻盘”?
连续3年扣非净利为负!进军车联网的兴民智通咋“翻盘”?
加入时间:2021-6-9 15:27: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国内首家钢制车轮上市企业,进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多年且动作频频的兴民智通(002355),近年来的业绩状况着实令市场及投资者“捏一把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兴民智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3211万元和-2.71亿元,连续亏损。2020年公司净利润更是较上一年度的1199.10万元大降3058.61%,报亏3.55亿元。

  这样的业绩状况,不禁令监管层对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问。对此,兴民智通又作何回答呢?

▲图片来源:兴民智通官网

  “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不确定性”

  自2015年起,兴民智通进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至今已收获颇丰。

  据悉,公司现控股从事车载信息产品业务的武汉英泰斯特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英泰斯特”)、主营智驾服务业务的北京九五智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五智驾”),并参股广联赛讯、彩虹无线,聚焦车联网服务应用,参与设立兴民汽车产业基金,全面实施车联网转型升级战略,以实现“T-Box—车机—车联网运营”的智能网联全布局。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因九五智驾的业务大幅下降,导致商誉计提大额减值,约1.73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泰斯特因位于武汉地区,日常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影响,2020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由2019年度的2.12亿元下降到4088万元,毛利由2019年度的约7000万元下降到320.92万元,下降约6700万元。

  对此,兴民智通也坦言,公司车载信息产品毛利率下降主要系业务量减少、固定成本费用摊销计入相对较大等所致,“智驾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系本期研发投入增加但尚不具备资本化条件等所致。”

  新兴车联网业务挑战重重,传统钢制车轮业务亦压力不减。

  兴民智通在6月8日对深交所问询函做出的回复中称,自2018年起,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公司出口产品受到的影响较大。“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形势进一步恶化。因公司出口毛利一般高于内销产品毛利,高毛利出口订单大量丢失,导致钢圈业务出口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由2018年的4861.73万元下降到908.66万元,减少约3953.07万元。同时,2020年度下半年受钢铁价格上涨影响,主材成本上升,而因与主机厂签订的销售合同基本为年度固定价格,在对外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单位成本上升,导致钢圈单位产品毛利下降。”兴民智通称。

  不过,对于深交所关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的质疑,兴民智通仍显得信心满满。

  在其看来,公司目前各项业务经营正常,且核心主营钢圈车轮类业务板块业务稳定且处于增长状态,在调整发展战略后,拓展优质产品和客户,稳定市场占有率,增加收入提高毛利率,及时回笼资金,满足正常经营需要及偿付短期债务,公司持续经营处于正常阶段。“公司调整营销策略后,订单正逐步上升。同时公司2020年度的资产结构和偿债能力未发现恶化,具有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不确定性。”兴民智通如是表示。

  预测未来3年将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兴民智通子公司英泰斯特去年销售收入为4466万元,同比下降81%;净利润亏损6777万元,同比下降269%。但公司收购英泰斯特时产生的2.48亿元商誉,却尚未计提减值准备。

  之所以未计提,缘于兴民智通的预测——英泰斯特主营业务收入未来3年将出现大幅增长。而这又因何判断得出呢?

  对此,兴民智通在回复函中称,2020年英泰斯特经营业绩大幅下降,是由多方面意外状况导致,不能改变公司稳定发展的正常趋势,2021年企业将步入正常发展的轨道。同时,由于芯片供应紧张,2021年可能仍然达不到2019年的业绩水平,公司对2021年营业收入的预测为2.13亿元,低于2019年的2.38亿元。

  “经过2021年的调整,英泰斯特将恢复活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环境下,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行业地位,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根据下游车企2021年的生产计划,英泰斯特推算出2021年客户订单为35万台左右。”兴民智通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