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家家悦领衔!全国连锁百强,山东11企上榜!
家家悦领衔!全国连锁百强,山东11企上榜!
加入时间:2021-6-9 13:51:3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6月7日发布“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共有11家山东零售企业登上此次榜单,包括家家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座集团、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振华商业集团等。

  榜单数据显示,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年下降了7.2%。尽管如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从企业2020年新开门店情况看,连锁百强逆市布局的信心依然不减,2/3的企业门店总数比上年有所增加。百强企业的门店总数比上年增长8.2%,专业店、超市、便利店企业门店数同比增长分别为19.5%、8.5%和5.3%,百强企业新开购物中心数量也比上年增长了8.2%。

  山东5上榜企业销售额过百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在山东零售企业中,家家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排名最靠前,位列第16位,2020年销售额316.0326亿元,增长率9.2%;2020年门店总数924个,门店增长率17%。

  在这份榜单中,销售额过百亿元的山东企业还包括银座集团、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振华商业集团、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它们分列第20、23、27、32位,2020年销售额分别为277.9571亿元、271.2631亿元、228.439亿元、192.3亿元,这4家企业2020年门店总数分别是381个、557个、156个、742个。

  此外,本次榜单显示,山东全福元商业集团位列第53位、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60位、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61位、山东德州百货大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第62位、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63位、济宁九龙贵和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位列第93位。

  从整个“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看,位居榜单前十位的分别是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控股)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总体对2021年表现出较强信心”

  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年下降了7.2%, 其中52家百强企业销售同比下降,降幅15.4%。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1%,比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以及社区团购的快速扩张也是百强企业销售下降的影响因素。

  根据上述协会统计,2020年,连锁百强有15家企业销售额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主要分布在区域龙头企业、社区超市和便利店,包括永辉、易捷、物美、美宜佳、信誉楼、大参林、红旗、钱大妈、佳惠、大张、新星、天福、健之佳、比优特以及国美。

  此外,疫情也推动了消费者的线上购物,连锁百强通过近几年的线上布局,开展到家、直播、拼团等业务,线上销售成为企业增长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百强企业线上销售规模达到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占百强销售规模的23.3%。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提到,为抗击疫情,保证市场供应,零售企业坚持营业,防疫支出以及商品损失、员工补助等费用也相应增加。同时,连锁百强企业2020年的租金和人工费用占比也略有上升(分别占销售总额的2.8%和4.5%)。企业经营利润普遍下滑,超市、便利店、百货购物中心、专业店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6%、1.0%、2.3%和2.2%,同比分别下降0.7、1.5、0.4和6.4个百分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表示,面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企业总体上对2021年表现出较强的信心。百强调查显示,9成企业预计2021年销售将实现正增长,其中一半企业认为增长率在5%-10%之间,门店数同比增长在5%以内。同时,4成企业预计线上销售增长将达到30%以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