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发展职业教育,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展职业教育,打铁还需自身硬
加入时间:2021-6-9 9:26:08  来源:钱江晚报

  据新华社消息,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职业教育法施行20多年来首次大修。该修订草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两者“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是我国教育理念的一次重大变革。国家层面对于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同时,职业教育对改善就业服务大有裨益,相关报道显示,职业教育招生数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吸纳就业的比重就会上升约0.5个百分点。发展职业教育,对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解决好“技工荒”意义重大。

  从社会层面上来说,大家对于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在不断提升。这个认同感也体现在社会现实中。如今的劳动力市场,蓝领的地位并不弱于白领,有技术、技能的工人因为稀缺而变得抢手,在杭州就有理发小哥凭借精湛的理发技艺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性质不同,普通教育侧重科学和知识,而职业教育侧重技术和技能。发展更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要求。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也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不过我们还应看到,尽管这些年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目标和设想还有一定差距。这当中既有观念问题,也有现实原因。

  一方面,很多家长认为,相比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低人一等”,存在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的认识误区。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本身“打铁不够硬”也是重要因素,有些职高管理过于松散,课程设置老旧,学生读个三四年依旧没有学到什么职业技能。

  这样的状况如果不改变,现代职业教育就难以发展壮大。

  打铁还需自身硬。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要做好为职业高等教育培养有扎实人文社科基础并初步了解技术科学基础知识的人才,为学生掌握高阶技术打好基础,弥补国家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短板。如果职业院校能够像普通教育一样严要求、勤管理、抓学习,教授学生应有的技能,同时在顺应产业升级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兴职业的培训,来满足职业教育的需求,何须担心前路?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不久前说过,“改变职业教育形象关键在自己”。能否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最终要看能否打好办学质量的翻身仗。假如职业学校能源源不断地给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社会上“重普轻职”的认知自然就会得以改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