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和资产管理平台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和资产管理平台
加入时间:2021-6-8 16:48:1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为加快量子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率,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6月8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设立山东极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极量),作为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和资产管理的平台。山东极量的成立标志着研究院驶入成果转化的快车道、踏上产业化的新征程。

十年来,研究院汇聚一系列高端量子科技资源:组建包括了15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落地了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汇聚了中科大、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腾讯、华为、国家电网等企业共40余名量子领域的委员;建成约4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研发平台,组建了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晶体材料、远距离量子通信、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量子通信攻防、红外光子学等11个研究室。

十年来,研究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突破:建成了大陆唯一、世界前三,掌握逆向质子交换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以承载实际应用为目标的大型量子通信网——“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支撑建设了首个商用化量子通信网络——“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部署了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实现“京沪干线"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互联互通;参与实现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

十年来,研究院储备了一系列高水平科技成果:实现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国产化和量产化,实现上亿元的产值;储备了集成化的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量子通信和光通信用高质量铌酸锂晶体、铌酸锂相位和强度调制器、红外高功率飞秒光纤激光器、非视域三维单光子成像、小型化量子纠缠源、光频率梳等一系列可转化的科技成果。

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山东极量的作用,通过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转化方式与信息产业深度合作,聚焦通信、计算和测量领域,提供更高的安全性、更快的计算速度和更精密的测量技术支撑,推动量子科技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打造千亿级量子信息产业,为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济南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应有作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