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入时间:2021-6-8 8:30:3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加快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平稳较快发展,但是仍存在数据资源供给有待加强、赋能效用尚需强化、产业结构仍待优化等问题。为此,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建议:

  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编制我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统筹全省产业布局,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

  加强数据开放利用。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进一步加大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开放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重点建设全省大数据创新平台,支持大数据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建设,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云服务。统筹推进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技术扶持等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园区认定标准和支持政策,推动产业聚集发展。

  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吸引更多数字企业来我省投资,提高山东数字经济的影响力。

  提案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大数据局、省商务厅承办。

  加大数字化建设

  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民盟山东省委员会建议,通过建立和完善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政策机制,构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山东模式”。

  建立工作专班,完善协调推进、考核测评机制。建立完善“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工作专班”工作机制,负责、指导和推动全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工作。

  扶持文化科技企业发展。将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纳入我省相关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培育发展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依托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中介组织、重点园区(基地),建设企业(项目)孵化加速平台。

  搭建文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产业园区,构建面向工业设计、数字媒体、广告创意、网络传播、数字版权等领域的公共信息技术服务平台。

  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等技术的部署应用,推动媒体创新发展。支持发展4K/8K电视、数字出版、动漫网游、数字娱乐等,打造领军全国的文化新业态集群。

  加强文化科技人才智力保障。鼓励和支持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等专业智库机构和平台,建立融合决策咨询机制,加强支撑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智库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文化和科技融合人才政策清单。建立健全文化科技融合类人才选拔使用的激励约束机制。

  提案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提升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

  推动我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急需关注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建议:

  打造更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筛选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重点推动龙头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更新优化生产、管理、仓储、物流、营销、安全环保等各个流程。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网络升级,加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做好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

  加强数字化转型培训。对全省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数字化的系统培训,帮助企业负责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

  多渠道培养数字型人才。为企业培育一批精通信息技术的研发人才和掌握数字操作技术的职业工人。发挥行业协会、管理咨询机构的外联优势,帮助企业引进数字型人才。

  提案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理。

  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针对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孟波建议:

  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开展高等职业院校与电商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样板,深化电商产业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学交替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提升电商资源集聚度。以持续评建山东省电商特色小镇、示范区工作为抓手,以培育电商产业链为核心,提升我省电商特色产业化的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综合实力。

  合力发展电商物流。依托各地县域第三方公共物流体系及终端驿站项目,形成集中配送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渠道打开。依托京东在我省各地云仓项目带动提升物流智能化水平,形成智慧物流标准样板。

  培育电商领头(独角兽)企业。依托海尔自主研发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发展样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继续发挥疫情期间传统龙头商贸企业布局优势,形成我省垂直电商领头(独角兽)企业。

  提案由省商务厅承办。(大众日报记者 魏然 通讯员 杜海林)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