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河海交汇之地,鸟类“国际机场”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河海交汇之地,鸟类“国际机场”
加入时间:2021-6-8 8:27:1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从我国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北麓发源,呈“几”字形一路奔腾咆哮,纵横5464公里,最后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流入渤海。

  据测量,黄河在东营市垦利区境内“流程”长约109公里,平均年径流量300亿立方米左右,正常年份,黄河每年携沙造陆约3万亩,被称为中国唯一能“生长土地”的地方。

  经过一代代人建设,如今的黄河入海口已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好地方,拥有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六大最美湿地等多项桂冠,具有重要的文化、艺术和科研价值。 而东营市和下辖的各县市区也从“昔日电线杆比树多”,成为“绿色满城郭”的美丽宜居城市。

  水流千遭归大海。黄河口作为黄河和渤海的交汇之地,是世界上研究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演化及发展规律的最佳场所之一。 “河海交汇”、“新生湿地”和“野生鸟类”三大奇观,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不可复制性,独特的旅游资源和美丽风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里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滚滚黄河携带大量泥沙从这里流入渤海。据测算,黄河每年向海内延伸约2公里,年均造陆13.8平方公里。沧海桑田,大河息壤,这里因此被誉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黄龙入海,雄浑的黄河与碧蓝的大海相拥,造就了“河海交汇”的旷世奇观。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里是鸟类的“国际机场”。区域内鸟类资源丰富,尤其是珍稀濒危鸟类众多,约有鸟类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和“中国黑嘴鸥之乡”。

  水利万物而不争。在黄河水的滋养下,如今的黄河口还是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区域内有植物393余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277种,代表物种有刺槐、旱柳、柽柳、芦苇、盐地碱蓬等;另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43平方公里、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草地120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区内值被覆盖率约55.1% 。此外,这里还有上万亩的“红地毯”以及华北平原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刺槐林。

  (据省旅游官网、百度百科以及采访笔记等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