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黄河口崛起“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黄河口崛起“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加入时间:2021-6-8 8:15:3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近年来,东营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黄河口生态宜居城市,呈现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特色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关晨歆 

  黄龙入海赏奇景,休闲胜地迎客来。5月24日至26日,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的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东营举行。
  在这场高规格的盛会中,东营触摸着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聆听着文旅大咖们的智慧分享,积蓄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悄然间捕捉属于这座年轻城市的时代机遇。
“魅力东营”惊艳亮相
  5月25日晚上,“清风湖休闲之夜”群众游园活动在清风湖公园盛大举行。500架无人机在夜色中腾空而起,随着动感音乐和酷炫灯光交错起落、井然有序地变换着阵形,描绘出“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兵圣孙武、抽油机等东营标志元素的立体画卷,舞出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休闲线路体验、休闲之夜演出、草地露营、T台秀、美食品鉴……在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举行期间,东营通过“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举办一系列落地活动,营造“一节领衔、全域联动”的宏阔格局,“赚足”市民和游客眼球。
  “看到黄河入海时水天一色、黄蓝相间的景象,让我感到十分震撼,东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行走在湿地公园中,景致美丽、空气清新,让我忍不住多呼吸两口新鲜空气。”“体验休闲之夜让我感受到了年轻生态之城的活力。”……“魅力东营”的惊艳亮相,令前来参会的嘉宾赞不绝口。
  在国际旅游停摆背景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的“主力军”;在中短途旅游支撑旅游业复苏的情况下,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成为满足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压舱石”。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深刻警醒人类该思考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休闲度假产业在推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上扮演重要角色和发挥独特作用。休闲度假产业先天具有的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功能,将为我国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目标提供有效支撑。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度假区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街区的建设打造,将成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选择在东营召开,既是对东营休闲度假发展的认可,也为东营搭建了一个宣传推介和互动交流的开放平台,为东营文旅产业发展创造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开幕致辞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表示,东营将抓住机遇架起合作的桥梁,与行业一起携手谱写休闲度假产业美好未来。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
目的地

  中国休闲度假发展论坛是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重要的活动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界精英、专家、学者就当前中国旅游的发展现状、战略机遇、市场需求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谋休闲度假发展的新思路、新发展。
  《2021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2021中国休闲度假·东营宣言》等行业研究成果和倡议的发布,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休闲度假产业全面推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奠定理论指导基础,为加速行业服务与体验升级带来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
  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温泉之城,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看来,北方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目前仍然缺乏代表性城市,这恰是东营的机会,也契合未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的发展方向。
  “包括东营在内的黄河三角洲区域都应抓住这个机会,推动自身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升级,向着标准化、精品化、集群化、品牌化、公共化方向升级发展。”魏小安表示。
  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是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的着力点。就东营来说,作为休闲度假城市自身旅游资源是一流的,目前也正加速朝着“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目标迈进。
  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东营市确立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此后更是围绕这一目标做了一系列布局,并研究制定了“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东营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黄河口生态宜居城市,呈现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特色。
  同时,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休闲度假发展,将休闲度假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借助举办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东营市同期举办一系列以“等‘闲’识得东营面”为主题的“东营人游东营暨东营市休闲季”活动,包括“闲·游”“闲·趣”“闲·赏”“闲·学”4个板块,在打响东营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市品牌的同时,让市民与游客真正享受到美好休闲生活。这也是对“旅游富民”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今年是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我们将以建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为方向,进一步巩固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成果,开启下一阶段新征程,加速实现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助推东营快速成长为中国滨海休闲度假产业新标杆。”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桂林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