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科技赋能云上智管 169万亩农田“喝饱”丰产水
科技赋能云上智管 169万亩农田“喝饱”丰产水
加入时间:2021-6-8 8:14: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云端智慧灌区”系统,实现了灌区管理的远程智慧会商、应急调度,缩短了灌溉时间,实现了农业节水
  导报讯(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王俊杰 孙光辉)日前,记者从东营市水务局获悉,该市今年引水灌溉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大中型灌区累计引水2.34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169万亩,为保障全市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保障引水灌溉,市水务局与县区进行充分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土地墒情、灌溉农田面积等实际需水情况,科学编制春灌用水计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批复春灌供水方案。2020年入冬后我市遭遇了罕见的极寒天气。灌区工作人员冒严寒、斗冰雪,提前完成了泵站检修、闸前清淤、泵前浮冰破除、潜水排除闸门故障,保障了春灌供水按计划实施。
  为保证处于灌区下游末端春灌用水,市水务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王庄灌区巧打“时间差”,探索创新“冬蓄春灌”模式,集中全力提前向灌区下游河口区输水供水,将引水存蓄在沾利河、马新河等河道内,保障下游群众灌溉用水。
  大批水利工程的实施,补齐了“短板”。为有效解决偏、高、远区域供水难,东营市实施了王庄灌区抗旱调蓄水源工程,改建灌排两用支门42座,清淤长度33.8公里,清淤土方37.2万立方米,大大缓解了全市黄河以北长期存在的引黄灌溉难的问题。为深入推动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东营市实施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涉及引黄灌区12处,设计总有效灌溉面积228万亩。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共完成维修、改造骨干渠道143.3公里、末级渠道245.4公里,清淤排沟62公里,铺设田间灌溉管道147.9公里,配套各类建筑物1425座。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综合效益显著,节水能力提高20%左右,灌区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0.7以上,田间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85以上;灌溉效率稳步提高,灌溉周期较之前缩短了10%至30%。
  科技赋能,云上智管。东营市按照测水自动化、传输无线化、监控现代化、操作界面化、信息共享化的原则,研发了开放型“云端智慧灌区”系统,探索云智慧灌区建设,实现了灌区管理的远程智慧会商、应急调度,缩短了灌溉时间,实现了农业节水。配套测水量水设施,灌区骨干工程安装测水量水设施21套,末级渠系安装测水量水设施650套,农田灌溉工程安装测水量水设施297套。提高灌溉信息化水平,建立市、县两级调度中心、一级用水终端的灌区信息化管理体系,做到供水水量计量到镇、街、村及用水大户。
  统筹调度,规范用水。东营市采取以干渠定区域的轮灌方式和“大流量、速灌速停”方式,缩短灌溉时间,推进农业节水。成立了专门的灌溉服务队,穿梭在田间地头,宣传农业节水政策,引导群众节约用水。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灌溉公告,增强了群众节水的自觉性。加强调度,日夜巡渠,及时除险,保障了引水灌溉顺利推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